監察御史李君夫人蘭陵蕭氏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監察御史李君夫人蘭陵蕭氏墓誌銘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1

夫人諱某,字某,南蘭陵人。梁世宗明皇帝生南海王珣,自南海三葉至有唐太子太師某,太師生中書侍郎某。以文武之勤,左右帝室,世祚徐國,疊耀臺階。蓋夫人之大伯父也。父中書之弟駙馬都尉太仆卿諱衡,踐修舊德,尚某邑公主,實生夫人。元宗其外大父也,宣皇其舅也。

天漢派流,地靈騰茂,蘊為和氣,鍾我淑德。既笄,歸乎公族李氏曰錪。錪官至臨察御史,以茂行聞於時。上奉繼親,旁羅群族。夫人內貞明而外柔順,至於色養。義充於輔佐,仁見於周睦。至乃冠婚賓祭之式,組紃黼黻之事,莫不能儀刑邦教,律度姻戚。氵自御史捐館,夫人罷執笲之事,訓道三女,以禮自居。二十年間,母儀愈光,內則愈彰,知我者方紀美行,貽諸彤史。天不與善,享年四十八而終,時建中元年九月三日也。初夫人無子,晝哭之後,歸於其宗,仲弟御史中丞複,孝愛之德,聞於天下,出守三州,皆從而居焉。是歲中丞由潭州遷左馮翊,會夫人幼女從夫有江華之貶,亦將欲沿三湘,展母子之歡。途次於晉陵,遘疾而歿。俄兵興,不克反葬。馮翊次子某,以來歲某月日,奉其姑之喪,權窆於某鄉原。

嗚呼!仁宜有壽,善宜有後,以夫人之賢,且先代之允,與王室之出,而其事並戾,豈命也歟?予忝遊馮翊之門也久,見命為誌。其銘曰:

昔在帝祖,承天命紀。維皇歸妹,光耀載起。
太師之孫,魯元之子。誕受休氣,實為女士。
共伯既沒,敬姜道存。訓成內則,耀動高門。
積德所因,其禮宜蕃。碩人無子,天道寧論。
將涉三湘,奄歸九原。生惟共盡,有恨何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