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知识分子必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
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高粱组
1968年10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红旗》杂志一九六八年第三期重要编者按中指出:“对过去大量的高等及中等学校毕业生早已从事工作及现正从事工作的人们,要注意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与工农结合起来。”几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以及知识分子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长期以来,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我院我所的代理人,极力推行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工农兵群众,脱离生产实践的修正主义科技路线,使我们长期深居高楼大厦,脱离工农兵群众。过去,对于我们这些还没有经过认真改造的知识分子来说,农村,是艰苦、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经过几年来从事杂交高粱的推广工作,我们才深刻地领会到毛主席的教导“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还认识到,贫下中农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因此,到农村去,和贫下中农相结合,已开始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自觉要求和行动。

我们思想感情的变化,经过了长期的斗争。是毛主席指引我们走出了大楼,和工农兵相结合;是毛主席指引我们摆脱了洋理论的束缚,走上了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道路。

杂交高粱,穗大粒重,适应性强,产量高,被广大贫下中农誉为“超纲要品种”,“盐碱地的宝贝”。现已在黄淮海地区广泛种植,在全国各地都有了它的足迹。然而杂交高粱和其他新生事物一样,它的诞生与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一九五八年,在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提出了选育杂交高粱的问题。几个“小人物”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冲破旧框框,打破洋教条,终于在一九六二年培育出我国第一批杂交高粱。由于杂交高粱增产潜力大,适应性强,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因此,推广杂交高粱的任务就落在我们的肩上。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那些“专家”、“权威”却百般地阻挠我们搞推广工作,企图把杂交高粱的推广工作引向纯理论的研究。有的受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很深的人也认为:“科学院应该搞‘提高’,应该搞‘理论’,搞推广是农村的事,是基层的事,我们可以不管。”要不要搞推广(实际上就是要不要和工农群众相结合),就成了争论的焦点。

是毛主席给我们指出了方向,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遵照“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又转过来为实践服务”的教导,走出了大楼,走出了遗传研究所的小天地。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在农村的广阔天地里,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英雄形象激励着我们,教育着我们,鼓舞着我们。他们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最忠,对毛主席著作学得最好,用得最活。他们最讨厌那些自以为很了不起的知识分子言行不一致的空谈习气和两面派作风。他们敢想、敢说、敢干、敢革命,最反对中国赫鲁晓夫所推行的修正主义科研路线。他们最有实践经验,最聪明,最有才能,最反对某些知识分子理论脱离实践的坏作风。 在农村里,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的教导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我们刚开始搞推广的时候,一个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却要在北京郊区搞一亩“示范”田。他在走资派支持下,不惜工本,妄图达到亩产超千斤,实现他名利双收的野心。“权威”的“理想”,从一九六三年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可是,有的地方的贫下中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巨大鼓舞和有力推动下,以空前未有的革命热情,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在一九六六年、一九六七年连续两年在大面积上取得了亩产一千一百多斤的高额收成。资产阶级“专家”、“权威”,创造不出来的奇迹,贫下中农创造出来了。

杂交高粱,是由两种高粱进行杂交以后得来的,为了保证这两种高粱能很好地进行杂交,需要预先就知道这两种高粱能不能同时开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请来了“专家”、“权威”,让他们想办法,出主意,他们根据书本上的“理论”,提出了“积温计算法”。按照这个办法,我们查书本、翻资料,日夜进行计算,算来算去,搞得头晕脑胀,还是算不出来。后来,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抛开了旧框框,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在生产实践中,和贫下中农一起观察、比较。有着丰富生产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发现,只要在生长过程中使两种高粱保持一定的叶片差数就行了。这个办法简单易行,而且比较准确可靠,已在杂交高粱制种工作中普遍采用。 杂交高粱,由于穗大粒重,成熟时容易倒伏,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只知道从水、肥上下功夫,但这功夫到底怎么下,我们并不清楚。而广大的贫下中农,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办法,既能防止杂交高粱的倒伏,又能获得高产,保证了杂交高粱的年年丰收。

毛主席说:“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我们只有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恭恭敬敬地向贫下中农学习,才能在科学研究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用毛泽东思想哺育起来的知识分子,坚决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走,风吹不回头,浪打不动摇。我们一定要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坚定地走毛主席指出的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永远为工农兵群众服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8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4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