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山志/卷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山北路 石城山志
山南路
山東路 

自石頭山循城稍南,至清江門。

土人以與清涼山近,訛為清涼門。

小九華山之麓也。

即清涼山。因奉地藏香火,故名小九華山。庵為崇正書院故址,明都御史耿天台定向講學處。西有閣,曰江天一線,姚郎中鼐有記,尚鐫壁上。

右有清涼寺,寺為南唐離宮,後舍為寺。門外有保大泉,即南唐義井也。寺後山有翠微亭,後主所建,又名暑風。

左有一拂祠。宋鄭俠少時讀書處。後官監門,上《流民圖》,被謫罷官。時身無常物,僅存一拂,後人景仰清節,建祠祀之,故祠以一拂名。地甚幽深,樹木參錯,深秋時楓紅竹綠,終日無一人至者,所謂城市而山林也。

山西南有掃葉樓,樓在善司廟後,即明遺老龔半千賢之半畝園也。半千嘗繪一僧持帚作掃葉狀,因以名樓。憑欄而望,城闉煙樹冪𡫯萬家,城外帆檣過石頭城下,影掠窗前,登眺之樂,此為最勝。

與樓對峙者為盋山。山以形似得名。清道光中,陶文毅公澍改盋為博,置園於此,倚石為台,冠屋其上,以御書「印心石屋」為額。而江寧陶氏亦築餘霞閣於山巔,渙悅、濟慎兄弟讀書處也。園中江梅百株,磴道左右有古松四,夭矯騰孥,胡大守鐘以「四松庵」表其門,至今尚存。

山下惜陰書院,士子課古學之所也。清光緒中,改元寧縣學。堂後因山結樓,庋藏典籍,今之圖書館也。

院右為明汪文毅公偉祠,公與妻耿氏皆殉崇禎甲申之難。

相對為方氏教忠祠。方侍郎苞家祠也。

又有清中興名臣曾文正公國藩、沈文肅公葆楨、馬端敏公新貽三祠,而顏魯公祠則在烏龍潭上焉。

潭為魯公放生池,中有宛在亭,舊名肥月亭。沿堤種以桃柳,春時風景尤佳,真不愧小西湖之目也。相傳明何太僕棟如龍德書院、唐長史時山水園、茅元儀寤園、丁雄飛心大平庵,皆在潭上,今不知其處矣。

潭迤西有薛廬。清同光間,全椒薛桑根觀察時雨主講尊經書院,門下士築永今堂於廬前,既捐賓客,乃奉先生慄主於此,歲時祀之。弟子顧訓導云築宅其旁,顏曰「深柳讀書堂」,皆背山面水,為林壑最勝處。其北隔一牛鳴地,為邵陽魏季子溎小卷阿,門外修竹千竿,亦頗得幽趣也。

潭迤東有周幔亭矩故宅。舊門有額,題「周幔亭先生讀書處」。

再進為上元節孝祠。祠為妙意庵故址。

祠前坡陀而上,曰蛇山。因山宜茶,亦名茶山。

山上有靈應觀。本宋隆恩祠,祈雨最驗,故曰靈應。近拓西偏為淡靜山房,以奉諸葛武侯,而祔祀陶靖節於側。別築精舍三楹,軒其北,叢篁蔽虧,時見高下樓台與煙水搖曳門前,松檜夾植,雉堞圍之,如欄檻狀。

南下至城根,左轉為牌樓大街。

豐備、虎賁二倉,參錯其間。

過石橋,南通候駕橋灣,今有美國醫院。

北有左所巷,亦明南京屯軍之所也。

閒銀巷,以雨後山水入澗,其色如銀故也。

經羅寺轉灣,寺系劉宋泰始中建,本名延祚。唐僧靈智生無目,號羅睺和尚,經論文字悉能明了,時人稱為天眼,為建塔寺內,敵曰羅寺。寺迤北舊有天主堂,今更拓而大之。

北有沈舉人巷,明沈九思居此得名。

至雙石鼓,以達於新街口而止。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