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城山志/卷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凡例 石城山志
山北路
山南路 

金陵有四望山,坡陀而南,皆赤石,結成岡阜,崇隆為大江屏障,故得石頭之名。

石頭山西臨大江,其先未有城壘,自漢建安中孫權築土塢而徙屯焉。晉義熙初,始加磚累甓,地形險固,尤有奇勢。六朝以來倚為重鎮,常用親近重臣領戍軍以守險,而南齊時,袁粲死事為最烈。江南人歌之曰:「可憐石頭城,寧為袁粲死,母為褚淵生。」至今猶嘖嘖人口也。時置揚州於此,以其與東府遙對,故曰西州。隋平陳,於石頭立蔣州。唐武德四年,為揚州治。尋揚州移治江都,此城遂廢。建中四年,朱泚作亂,江東觀察使韓滉築石頭五城。元和二年,李錡為鎮海節度使,遣兵修築石頭,謀據江左。蓋當日江流逼城,為戰守扼要之地。自江漸西徙,而石城故基又為揚吳稍遷近南,於是山為城隱,無復當時之雄矣。其東有塘岡,晉永昌元年,王敦收周顗、戴淵,殺於城東塘頹石上,即其地。城所跨為蚵蚾磯,又名蝦蟆石。南唐宋齊邱忌汪台符之才,沉之於此。或云晉殷羨投書渚,亦其處也。

由山北而行,或坦夷,或崎嶇,皆山徑也。路旁有隱仙庵。

庵為陶隱居弘景故宅。明初冷鐵腳、尹蓬頭來游。清道光初,王璞山道士居之,工琴,善吟詠,與諸名士往來其間。庭有老桂,花時馨香襲人,當是數百年物。鄰有宮園,湖石玲瓏,境極幽邃,主人設茶寮款客。旁為明卓忠貞公敬祠,建文時殉節者也。其裔孫發之,建裓園於祠中,今不知所在矣。

最高處為虎踞關,與龍蟠里相望。

因諸葛孔明有「鍾山龍蟠,石城虎踞」之稱,故名。其下即為武侯駐馬坡。

關北為篤義里。里人李世俊以好施予、睦鄉間得名。

路轉而西,修竹夾道,約里許,至古林庵。

庵為明僧古心所建,峰巒環抱,水木清華。薄暮,鷺鷥自城外歸宿山後,上下翱翔,一望如雪。築堂臨流,人謂為鷺鷥廳。今廳毀,鷺亦不來。殿後院鑿山為壁,高數丈,遍植秋海棠,花時紅雨繽紛,曼陀羅不是過也,名曰海棠屏。今僧仍種植,以復舊觀。

北望定淮門,倚馬鞍山,有火藥局在焉,是為草場。其間古剎林立,壯麗者曰金陵寺。

寺為唐詩僧貫休所建,殿上金剛騎白狻猊,亦曰白澤。俗呼為金剛騎水牛。山門無彌勒而塑真武,與他寺異。寺左有天策衛,距鷹揚營不遠,皆明南京諸軍屯駐之所也。

幽深者曰寶林寺,寺為唐之舊剎,後倚山椒,土極沃衍。寺僧種牡丹、芍藥諸卉,暮春擔以入市,陳設者多取資焉。

高曠者曰聽潮庵。庵由寶林拾級而上,果園蔬圃,方罫相錯,佛殿居其巔,隔城江帆往來,近在几席間,真天然圖畫也。

四山環繞,闃無人跡,人小盤谷,谷旁有寺,曰歸雲堂,土田寬舒;居民以桂為業。梅郎中曾亮曾作記焉。

至北城而止。

这部作品在1929年1月1日以前出版,其作者1937年逝世,在美國以及版權期限是作者終身加80年以下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这部作品也可能在本國本地版權期限更長,但對外國外地作品應用較短期限規則的國家以及地区,屬於公有領域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