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燕語辨/卷0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石林燕語辨
全書始 卷一 下一卷▶


一辨元憲當作元獻[编辑]

元憲當作元獻

二辨賜禮賢宅[编辑]

禮賢宅在京城南,錢俶入覲,太祖以此館之。至太宗初,俶納土始賜焉,非俶先請覲即賜也。

錢思公與諸弟乞歸之有司,非思公獨請也。

三辨避禁中曰「省中」,改詔書為制書,及待制與待詔不同[编辑]

既云凡王宮即是諸王矣,伏儼引蔡邕說,省中本為禁中。門閣有禁,非侍御之臣不得妄入。行道豹尾中,亦為禁中。避元后父名,故曰「省中」,不聞諸王宮皆曰「禁中」也。漢制度云,帝之下書有四:一曰策書,二曰制書,三曰詔書,四曰戒敕。此云天子之命通稱詔,非也。唐永徽中,命弘文館學士一人,日待制於武德殿西門,則待制之名非始於肅、代以後也。明皇置翰林院,延文章之士至數術之士,皆處之,謂之「待詔」,即待詔之名初不改也。

德宗初即位,詔六品以上清望官,日二人待制,後又置待詔官三十人,以此見待制待詔不同。

四辨昭考當作昭孝[编辑]

昭考當作昭孝。

五辨婦人何不跪拜[编辑]

漢書周昌傳,呂后見昌,為跪謝周。宣帝詔命婦皆執笏,其拜宗廟及天臺皆俛伏,則其時婦人已不跪矣。故是時明肅后謁太廟,非郊祀也。宋子京謁廟賦云:「增蔽旒於法冕,加縟采於褘衣,皆宸心之參定,貫前辟之未思。」九拜有稽首,有頓首,非皆不跪也。不跪雖有之,蓋拜之輕者爾。

六辨母后加諡四字[编辑]

詔云:今以四字為諡。大懼未足形容萬一,始循故事而已。宜以四字定諡。始當作姑。

七辨范質、王溥罷相,薨年異同[编辑]

范質、王溥相太祖,皆四年。質罷相,是年薨,年五十四;溥罷十九年薨,年六十一。此所書年皆非也。史稱溥在相位,每公卿至,必首謁其父,溥朝服趨侍左右,則非止罷相後猶執子弟之禮也。

八辨宣仁太后受冊之禮[编辑]

按子瞻草詔云:矧余涼薄,常慕謙虛,豈敢躬御治朝,自同先后處之無過之地,乃是愛君之深。內批:常慕字以下二十六字,旨意稍涉今是,不免卻有昔非之議,可敍述太皇太后碩德實不及章獻,不敢必依章獻御文德殿故事,宜三省改此意度進入。

九辨英宗當作仁宗[编辑]

英宗當作仁宗。

十辨本朝諸禮之書[编辑]

開寶通禮修書官不止三人,劉溫叟初不預也。詔鄉貢開元禮科改稱鄉貢通禮,考試於新禮出義題,非但依開元禮設科也。歐陽公判太常寺,亦弗知太常禮院也。

十一辨士夫家廟[编辑]

唐士大夫往往有家廟,故王珪不立廟為有司所劾。云:自唐以後不復講。此語未明,時請下兩制與禮官詳定制度。潞公元豐三年留守西都,始祀家廟。

十二辨皇考兩統二父之說[编辑]

曲禮,祭父曰皇考。此云父沒稱皇考,於禮本無見者,非。時呂獻可為御史知雜,范景仁為翰林學士,此云呂中丞、范諫官,非也。

曾子固謂皇考一名,而為說有三:如禮之皇考,則曾祖也;漢宣帝父稱尊號曰皇考,則加考以皇號也;屈原稱皇考曰伯庸之類,則父沒之通稱也。且言有可有不可者,其剖析甚詳,而以悼園稱皇立廟為非。今三說之中,專舉其父沒之通稱之一句,以為附永叔之意,亦未盡也。若謂皇乃帝號,則或曰皇考,或舉諡而加皇,苟以為不可,則一也,豈得一以為亡乎禮之禮,一以為甚矣乎!既以濮議稱皇伯為顯然不可,又以稱考為有兩統二父之嫌,然則當何稱乎?歐陽公嘗辨二父則有之,而非兩統也。然則兩統或可以言嫌,而二父亦謂之嫌,非也。

十三辨儒臣檢討唐事一兩條與五條[编辑]

仁宗詔兩制檢閱唐書紀傳君臣事迹,近於治道者,日錄一兩條上之。此云五條,非也。

元祐二年,子容以吏部尚書兼侍讀。

十四辨父母服為父母報,及文忠、溫公議論不同[编辑]

父母服當作報。

按兩制等議謂禮律為父母報云者,文勢當然,不可云為叔伯報也。趙大觀又引去婦出母為證,則當時論難非獨溫公,而此云未有能難之者,惟司馬君實云云,非也。既云文忠得此,亦無以奪之,又云君實終不能奪文忠也,則二者孰是?況三公各持其論,終未嘗少屈乎!

十五辨開國封公異同[编辑]

五等皆封開國。舊制,將相食邑萬戶,即封國公。慶曆七年南郊,中外將相惟夏文莊公滿萬戶,封英國公,因詔使相未滿萬戶者,皆得封。今止云宰相,又云食邑滿萬戶始封開國,皆非也。賈文元判大名府,非知也,時已為使相矣,自當封國公也。以山南東道節度使為祥源觀使,非武勝軍也。所謂大邦開國者,蓋以其封魏公也,安非大國?

十六辨中司薦京官及駮李定除中允[编辑]

司馬君實治平四年四月除中司,九月復為翰林學士,此云熙甯初,非也。

熙甯二年三月,以張戩為監察御史裏行,時呂晦叔未為中司也。呂為中司,所薦乃程顥、王子韶,中允非除也。宋封還詞頭,次蘇、李封還,又送蘇,終不奉詔。

中允乃昇朝官。

三舍人既罷,李定除命亦寢,此云卒用之,非也。

十七辨侍講起立賜坐及論韓、刁為判院異同[编辑]

孫奭坐講,仁宗尚幼,跋案以聽之。奭因請立講,非謂坐讀不相聞故起立也。

時詔太常禮院詳定,韓持國、刁景純、龔鼎臣、蘇子容、周孟陽皆判太常寺,餘皆同知太常禮院。此云韓、刁判院,而蘇、龔蒙上文言之,皆非也。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