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0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二齣 言懷 下一齣▶

【眞珠簾】〔生上〕河東舊族。柳氏名門最。論星宿連張帶鬼。幾葉到寒儒。受雨打風吹。謾說書中能富貴。顏如玉和黃金那裏。貧薄把人灰。且養就這浩然之氣。

〔鷓鴣天〕刮盡鯨鰲背上霜。寒儒偏喜住炎方。憑依造化三分福。紹接詩書一脈香。能𨯳壁。會懸梁。偸天妙手繡文章。必須砍得蟾宮桂。始信人間玉斧長。小生姓柳。名夢梅。表字春卿。原係唐朝柳州司馬柳宗元之後。留家嶺南。父親朝散之職。母親縣君之封。〔嘆介〕所恨俺自小孤單。生事微渺。志慧聰明。未遭時勢。賴有始祖柳州公帶下郭橐駝。遺下一個跎孫。相依過活。忽然半月之前。做下一夢。夢到一園。梅花樹下。立着個美人。不長不短。如送如迎。說道柳生柳生。遇俺方有姻緣之分。發跡之期。因此改名夢梅。春卿爲字。正是夢短夢長俱是夢。年來年去是何年。

【九迴腸】〔解三酲〕雖則俺改名換字。俏魂兒未卜先知。定佳期盼煞蟾宮桂。等的俺梅子酸心柳皺眉。渾如醉。〔三學士〕無螢鑿遍了鄰家壁。甚東牆不許人窺。有一日春光暗度黃金柳。雪意冲開了白玉梅。〔急三鎗〕那時節走馬在章臺內。絲兒翠。籠定個百花魁。

門前梅柳爛春暉。    夢見君王覺後疑。
心似百花開未得。    托身須上萬年枝。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