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03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三齣 訓女 下一齣▶

【滿庭芳】〔外杜太守上〕西蜀名儒。南安太守。幾番廊廟江湖。紫袍金帶。功業未全無。華髮不堪囘首。意抽簪萬里橋西。還只怕君恩未許。五馬欲踟蹰。

一生名宦守南安。莫作尋常太守看。到來只飮官中水。歸去惟看屋外山。自家南安太守杜寶。表字子充。乃唐朝杜子美之後。流落巴蜀。年過五旬。夫人甄氏。小女麗娘。未議婚配。正是中郞學富單傳女。伯道官貧更少兒。道猶未了。夫人女兒早上。

【遶地遊】〔老旦上〕甄妃洛浦。嫡派來西蜀。封大郡南安杜母。

【前腔】〔貼持酒臺隨旦上〕嬌鶯欲語。眼見春如許。寸草心怎報得春光一二。

〔見介〕爹娘萬福。〔外〕孩兒。後面捧着酒肴。是何主意。〔旦跪介〕今日春光明媚。女孩兒敢進三爵之觴。少效千春之祝。〔外笑介〕生受你。

【玉山頽】〔旦進酒介〕爹娘萬福。女孩兒無限歡娛。坐黃堂百歲春光。進美酒一家天祿。祝萱花椿樹。雖則是子生遲暮。守得見這蟠桃熟。〔合〕且提壺。花間竹下。長引着鳳凰雛。

〔外〕春香。酌小姐一杯。

【前腔】吾家杜甫。爲漂零老愧妻孥。〔淚介〕夫人。我比子美公公更可憐也。他還有念老夫詩句男兒。俺則有學母氏畫眉嬌女。〔老旦〕相公休焦。倘若招得好女壻。與兒子一般。〔外笑介〕可一般呢。〔老旦〕做門楣古語。爲甚的這叨叨絮絮。纔到的中年路。

〔合前外〕女孩兒。刺繡餘閒。有架上圖書。可以寓目。他日到人家。知書知禮。父母光輝。

【玉胞肚】宦囊淸苦。也不曾詩書誤儒。〔老旦〕嬌養他掌上明珠。出落的人中美玉。兒呵。從今後茶餘飯飽破工夫。玉鏡臺前插架書。

〔老旦〕雖然如此。要個女先生講解纔好。〔外〕請先生不難。則要好生管待。

【尾聲】說與你夫人愛女休禽犢。館明師茶飯須淸楚。你看我治國齊家也則是數卷書。

往年何事乞西賓。    主領春風只在君。
伯道暮年無嗣子。    女中誰是衞夫人。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