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二十九齣 如杭 下一齣▶

【唐多令】〔生上〕海月未塵埋。〔旦上〕新妝倚鏡臺。〔生〕捲錢塘風色破書齋。〔旦〕夫。昨夜天香雲外。吹桂子月中開。

〔生〕夫妻客旅悶難開。〔旦〕待喚提壺酒一杯。〔生〕江上怒潮千丈雪。〔旦〕好似禹門平地一聲雷。〔生〕俺和你夫妻相隨。到了臨安京都地面。賃下這所空房。可以理會書史。爭奈試期尙遠。客思轉深。如何是好。〔旦〕早上分付姑姑。買酒一壺。少解夫君之悶。尙未見囘。〔生〕生受了。娘子。當初只說你是西鄰女子。誰知感動幽冥。匆匆成其夫婦。一路而來。到今不曾請教。小姐。可是見小生於道院西頭。因何詩句上不是梅邊是柳邊。就指定了小生姓名。這靈通委是怎的。〔旦笑介〕柳郞。俺說見你於道院西頭是假。俺前生呵。

【江兒水】偶和後花園曾夢來。擎一朶柳絲兒要俺把詩篇賽。奴正題詠間。便和你牡丹亭上去了。〔生笑介〕可好呢。〔旦笑介〕咳。正好中間。落花驚醒。此後神情不定。一病奄奄。這是聰明反被聰明帶。眞誠不得眞誠在。寃親做下這寃親債。一點色情難壞。再世爲人。又看見這帝城風采。

〔淨提酒上〕路從丹鳳城邊過。酒向金魚館內沽。呀。相公小姐不知。俺在江頭沽酒。看見各路秀才。都赴選場去了。相公錯過天大好事。〔生旦作忙介旦〕相公。只索快行。〔淨〕這酒便是狀元紅了。〔旦把酒介〕

【小措大】喜的一宵恩愛。被功名二字驚開。好開懷這御酒三杯。放着四嬋娟人月在。立朝馬五更門外。聽六街裏喧傳人氣槩。七步才。蹬上了寒宮八寳臺。沈醉了九重春色。便看花十里歸來。

【前腔】〔生〕十年窗下。遇梅花凍九纔開。夫貴妻榮八字安排。敢你七香車穩情載。六宮宣有你朝拜。五花誥封你非分外。論四德。似你那三從結願諧。二指大泥金報喜。打一輪皂蓋飛來。

〔旦〕夫。記的春容詩句。

【尾聲】盼今朝得傍你蟾宮客。你和俺倍精神金階對䇿。高中了。同去訪你丈人丈母呵。則道俺從地窟裏登仙那大喝采。

良人的的有奇才。    恐失佳期後命摧。
紅粉樓中應計日。    遙聞笑語自天來。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