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3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三十九齣 鬧宴 下一齣▶

【梁州令】〔外引丑衆上〕長淮千騎雁行秋。浪捲雲浮。思鄕淚國倚層樓。〔合〕看機遘。逢奏凱。且遲留。

我杜寶。身爲安撫。時直兵衝。圍絕救援。貽書解散。李寇旣去。金兵不來。雖有存城之懽。實切亡妻之痛。〔淚介〕我的夫人呵。昨已單本題請他的身後恩典。兼求賜假西歸。未知旨意何如。正是功名富貴草頭露。骨肉團圓錦上花。〔看文書介〕

【金蕉葉】〔生破衣巾攜春容上〕窮愁客愁。正搖落雁飛時候。〔整容介〕帽兒光整頓從頭。還則怕未分明的門楣認否。

〔丑喝介〕甚麽人行走。〔生〕是你老爺女壻拜見。〔丑〕當眞。〔生〕秀才無假。〔丑進稟介外問丑介〕那人材怎的。〔丑〕也不怎的。袖着一幅畫兒。〔外笑介〕是個畫師。則說老爺軍務不閒便了。〔丑見生介〕老爺軍務不閒。請自在。〔生〕老爺可拜客。〔丑〕今日文武官僚喫太平宴。牌簿都繳了。〔生〕大哥。怎麽叫做太平宴。〔丑〕這是各邊方年例。則今年退了賊。筵宴盛些。席上有金花樹。金臺盤。長尺頭。大圓寶無數的。你是老爺女壻。背幾個去。〔生〕原來如此。則怕進見之時。考一首太平宴詩。或是軍中凱歌。或是淮淸頌。急切怎好。且在這班房裏蹬着。打想一篇。正是有備無患。〔丑〕秀才還不走。文武官員來也。

【梁州令】〔末文官上〕長淮望斷塞垣秋。喜兵甲潛收。賀昇平歌頌許吾流。〔淨武官上〕兼文武。陪將相。宴公侯。

請了。〔末〕今日我文武官屬太平宴。水陸務須華盛。歌舞都要整齊。〔末淨見介〕聖天子萬靈擁輔。老君侯八面威風。寇兵銷咫尺之書。軍禮設太平之宴。謹已完備。伏乞俯容。〔外〕軍功雖卑末難當。年例有諸公怎廢。難言奏凱。聊用舒懷。〔內皷吹介丑持酒上〕黃石兵書三寸舌。淸河雪酒五加皮。酒到。

【梁州序】〔外澆酒介〕天開江左。地冲淮右。氣色夜連刁斗。〔末淨進酒介〕長城一線。何來得御君侯。喜平銷戰氣。不動征旗。一紙書囘寇。那堪羗笛裏望神州。這是萬里籌邊第一樓。〔合〕乘塞草。秋風候。太平筵上如淮酒。盡慷慨。爲君壽。

〔內擂皷介老旦報子上〕金貂迸入三公府。錦帳誰當萬里城。報老爺。奏本已下。奉有聖旨。不准致仕。欽取老爺囘朝。同平章軍國大事。老夫人追贈一品貞烈夫人。〔末淨〕平章乃宰相之職。君侯出將入相。官屬不勝欣仰。〔末淨送酒介〕

【前腔】攬貂蟬歲月淹留。慶龍虎風雲輻輳。君侯此一去呵。看洗兵河漢。接天高手。偏好桂花時節。天香隨馬。簫鼓鳴淸晝。到長安宮闕裏報高秋。可也河上砧聲憶舊遊。

〔合前生上〕腹稿已吟就。名單還未通。〔見丑介〕大哥。替我再一稟〔丑〕老爺正喫太平宴。生〕我太平宴詩也想完一首了。太平宴還未完。〔丑〕誰叫你想來。〔生〕大哥。俺是嫡親女壻。沒奈何稟一稟。〔丑進稟介〕稟老爺。那個嫡親女壻。沒奈何稟見。〔外〕好打。〔丑走起惱推生出介生〕老丈人高宴未終。咱半子禮當恭候。〔下旦貼女樂上〕壯士軍前半死生。美人帳下能歌舞。營妓們叩頭。

【節節高】轅門簫皷啾。陣雲收。君恩可借淮揚寇。貂插首。玉垂腰。金佩肘。馬敲金鐙也秋風驟。展沙堤笑拂朝天袖。〔合〕但捲取江山獻君王。看玉京迎駕把笙歌奏。

〔生上〕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想歌闌宴罷。小生饑困了。不免衝席而進。〔丑攔介〕饑鬼不羞。〔生惱介〕你是老爺跟馬賤人。敢辱我乘龍貴壻。打不的你。〔打丑介外問介〕軍門外誰敢喧嚷。〔丑〕是早上嫡親女壻。叫做沒奈何的。破衣被帽。破褡袱。破雨傘。手裏拿一幅破畫兒。說他餓的荒了。要來衝席。但勸的都打。連打了九個半。則剩下小的這半個臉兒。〔外惱介〕可惡。本院自有禁約。何處寒酸。敢來胡賴。〔末淨〕此生委係乘龍。屬官禮當攀鳳。〔外〕一發中他計了。叫中軍官暫時拿下那光棍。逢州換驛。遞解到臨安監候。〔老旦中軍官應介出縛生介生〕寃哉。我的妻呵。因貪弄玉爲秦贅。且帶儒冠學楚囚。〔下外〕諸公不知。老夫因國難分張。心痛如割。又披着這等一個無名子來聒噪人。愈生傷感。〔末淨〕老夫人受有國恩。名標烈史。蘭玉自有。不必慮懷。叫樂人進酒。

【前腔】〔末淨〕江南好宦遊。急難休。樽前且進平安酒。看福壽有。子女悠。夫人又。〔外〕竟醉矣。〔旦貼作扶介外淚介〕閃英雄淚倩盈盈袖。傷心不爲悲秋瘦。〔合前〕

諸公請了。老夫歸朝念切。卽便起行。〔內鼓樂介〕

【尾聲】明日離亭一杯酒。〔末淨〕則無奈丹靑聖主求。〔外笑介〕怕畫的上麒麟人白首。

萬里沙西寇已平。    東歸啣命見雙旌。
塞鴻過盡殘陽裏。    淮水長憐似鏡淸。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