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4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四十齣 榜下 下一齣▶
〔老旦丑將軍持瓜搥上〕鳳舞龍飛作帝京。巍峨宮殿羽林兵。天門欲放傳臚喜。江路新傳奏凱聲。請了。聖駕升殿。

【北點絳脣】〔外老樞密上〕整點朝綱。籌晨邊餉。山河壯。〔淨苗舜賓上〕翰苑文章。顯豁的昇平象。

請了。恭喜李全納款。皆老樞密調度之功也。〔外〕正此引奏。前日先生看定狀元試卷。蒙聖旨武偃文修。今其時矣。〔淨〕正此題請。呀。一個老秀才走將來。好怪好怪。〔末破衣巾捧表上見外淨介〕生員陳最良吿揖。〔淨驚介〕又是遺才吿考麽〔末〕不敢。生員是這樞密老大人門下引奏的。〔外〕則這生員是杜安撫叫他招安了李全。便中帶有降表。故此引見。〔內響鼓介唱介〕奏事官上御道。〔外前跪引末後跪叩頭介外〕掌管天下兵馬知樞密院事臣謹奏。恭賀吾主聖德天威。淮寇來降。金兵不動。有淮揚安撫臣杜寶。敬遣南安府學生員臣陳最良奏事。帶有李全降表進呈。微臣不勝懽忭。〔內〕杜寶招安李全一事。就着生員陳最良詳奏。〔外〕萬歲。〔起介末〕帶表生員陳最良謹奏。

【駐雲飛】淮海維揚。萬里江山氣脈長。那安撫機謀壯。矯詔從寬蕩。嗏。李賊快迎降。他表文封上。金主聞知。不敢兵南向。他則好看花到洛陽。咱取次擒胡過汴梁。

〔淨跪介〕前廷試看詳文字官臣苗舜賓謹奏。

【前腔】殿䇿賢良。榜下諸生候久長。亂定人懽暢。文運天開放。嗏。文字已看詳。臚傳須唱。莫遣夔龍。久滯風雲望。早是蟾宮桂有香。御酒封題菊半黃。

〔內介〕聖旨已到。跪聽宣讀。朕聞李全賊平。金兵迴避。甚喜甚喜。此乃杜寶大功也。杜寶已前有旨。欽取囘京。陳最良有奔走口舌之才。可充黃門奏事官。賜其冠帶。其殿試進士。於中柳夢梅可以狀元。金瓜儀從。杏苑赴宴。謝恩。〔衆呼萬歲起介雜取冠帶上〕黃門舊是鴻門客。藍袍新作紫袍仙。〔末作換衣冠服介〕二位老先生吿揖。〔外淨賀介〕恭喜恭喜。明日便借重新黃門唱榜了。〔末〕適間宣旨狀元柳夢梅。何處人。〔淨〕嶺南人。那個柳夢梅。〔囘介〕不瞞老先生。這柳夢梅也和晚生有舊。〔外淨〕一發可喜了。
榜題金字射朝暉。    獨奏邊機出殿遲。
莫道官忙身老大。    曾經倬立在丹墀。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