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園訂本還魂記/4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碩園訂本還魂記
◀上一齣 第四十一齣 索元 下一齣▶

【吳小四】〔淨郭跎傘包上〕天九萬。路三千。月餘程抵半年。破虱裝衣擔壓肩。壓的頭臍匾又圓。扢喇察龜兒爬上天。

謝天。老跎到了臨安京城地面。好不繁華。則不知柳秀才去向。俺且往天街上瞧去。呀。一夥臭軍踢禿禿走來。且自迴避。正是不因漁父引。怎得見波濤。〔下老旦丑軍校旗鑼上〕

【香柳娘】問新科狀元。問新科狀元。〔內〕何處人。〔衆〕廣南鄕貫。〔內〕是何名姓。〔衆〕柳夢梅面白無巴繾。〔內〕誰尋他。〔衆〕是當今駕傳。是當今駕傳。要得柳如烟。裁開杏花宴。〔內〕俺這一帶鋪子都沒有。則蘇木衚衕廣南會館問去。〔衆〕這等去去去。〔合〕柳夢梅也天。柳夢梅也天。好幾個盤旋。影兒不見。〔下〕

【前腔】〔淨拐杖上〕到長安日邊。到長安日邊。果然風憲。九街三市排場遍。柳相公呵。他形蹤杳然。他形蹤杳然。有了悄家緣。風聲落誰店。少不的大道上行走。那柳夢梅也天。〔老旦丑上〕柳夢梅也天。好幾個盤旋。影兒不見。

〔丑作撞跌淨淨叫介〕跌死人。跌死人。〔丑作拿淨介〕俺們叫柳夢梅。你也叫柳夢梅。則拿你官裏去。〔淨叩頭介〕是了。梅花觀的事發了。小的不知情。〔衆笑介〕定說你知情。是他什麽人。〔淨〕聽稟。老兒呵。

【前腔】替他家種園。替他家種園。遠來探看。〔衆作忙〕可尋着他哩。〔淨〕猛紅塵透不出東君面。〔衆〕你定然知他去向。〔淨〕長官可憐。則聽見他到南安。其餘不知。〔衆〕好笑好笑。他到這臨安應試。中了狀元了。〔淨驚喜介〕他中了狀元。他中了狀元。踏的菜園穿。攀花上林苑。

長官。他中了狀元。怕沒處尋他。〔衆〕便是呢。〔合前〕也罷。饒你這老兒。協同尋他去。
一第繇來是出身。    五更風水失龍鱗。
紅塵望斷長安陌。    只在他鄕何處人。
◀上一齣 下一齣▶
碩園訂本還魂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