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稷議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社稷議
作者:祝欽明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237

藉田之祭,本是王社,承前若祠先農,共是勾龍、後稷。烈山之子,亦謂之農,周棄繼之,皆祀為稷。共工之子,後土主名,湯既勝夏,欲遷不可。社稷主祭,惟此二神,祭法所載,祀典皆存。自黃帝以下,羲、農二皇,不列常祀,豈有社稷之祭,上取炎皇?正經典籍,曾無此語;膚淺諸儒,妄為曲說。借如蠟主先嗇,鄭元云:「若神農,徒見易之揉木,即雲若神農耳。如其遠推邃古,磨蜄在神農前,將為先嗇,有何不可?」比鄭之謬妄,不尋祭法根源,後儒守株,即以為定。始立社稷祈報,惟祭共工、烈山,神農未報大功,何不遠取祈報?即明三皇以上,樸略洪荒,帝王之道,無取為教,魏秦靜者,又何知社稷先農,妄分為二?且六宗之義,先儒猶且紛然;六神之言,秦靜憑何分析?習俗迷謬,殊不可依。豈有一藉田中,置四壇墠?先農、王社,同貫異名,固是一種;後稷、勾龍,更無二道:同途分祭,四牢徒費,豈是爾愛其羊?又言漢祀禹神,此義更殊未得。若將禹平水土,其功大於勾龍,成湯革夏社時,何不替勾龍之祀?周棄既將易祀,夏禹豈可獨遺?漢德不逮殷湯,祀禹無迺為諂?後王更為遵用,明其一時謬僻,禮官今欲效僻張禹,無迺迂乎?前以王社沒於先農,欲依祀典正號,今迺更加兩祀,亦恐乖謬增多。退傳禮官,更加詳度,具依經訓,勿據俗儒。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