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瘧癘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祝瘧癘文
作者:皮日休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98

昔夏後氏鑄鼎象物,使民知神奸。或魑魅之外,魍魎之餘,匿天命,竊帝威,罔不見形於鼎上者。自夏後氏去,繼為禍於人間,被之者始若處冰檻,複若落炎井,眩瞀熒惑視之累形,聽者重聲,骨節殆重,如山已傾。始或醒時,奪人之情,喪人之精,兀若木偶,昏如宿酲。噫!或飲食不節,哀樂失所。病於上者,上則湯劑,次則礦艾,愈矣。凡在是病者人也,又非天也,湯劑不可理,礦艾不可攻。嗚呼!癘能禍人,是必有知也。既有知,奚不效神為聰明正直,不加祟於君子焉。遂為文祝而逐之曰:癘乎癘乎,有事君不盡節,事親不盡孝,出為叛臣,入為逆子,天未降刑,尚或竊生,爾宜癘之。有專祿恃威,僭物行機,上弄國權,下戲民命,天未降刑,尚或竊生,爾宜癘之。有賣交取祿,諂交結族,一言不善,禍發如鏃,天生降刑,尚或竊生,爾宜癘之。美曼之色,媚於君側,巧笑未足,已亡於國,天未降刑,尚或竊生,爾宜癘之。柔佞之言,惑於君前,委順未足,國步移焉,天未降刑,尚或竊生,爾宜癘之。四星之位,奉於紫宸,蕭牆禍起,帝座蒙塵,天未降刑,尚或竊生,爾宜癘之。見災幸久,聞禍樂成,含羞冒貴,忍垢貪榮,天未降刑,尚或竊生,爾宜癘之。癘乎癘乎,爾目不盲,爾耳不聾。如向來之所陳,奚不禍於其躬。仁者必有厄,義者必有窮。見仁義而勿癘,遇奸佞而肆凶。非惟去乎物患,抑亦代乎天功。癘乎癘乎,苟依吾言若是,吾將達爾於帝聰。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