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李處州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李處州文
作者:梁肅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2

年月日,淮南節度掌書記殿中侍御史內供奉梁肅,謹以清酌庶羞之奠,敬祭於故處州刺史隴西李公之靈。

和氣欣合,乃生靈芝,乃流醴泉。降於人倫,是為俊賢。猗歟李公,有德有言。煌煌九葩,澹澹一源。弱歲含章,典教宏文。聞喜太邱,遺愛斯存。於越於宣,先在西藩。名高蘭台,風動軒,濯纓歸朝,再踐郎官。鴻鵠入冥,白雲在天。或謂盛才,宜管絲綸。潤色謨訓,以垂後昆。官無中人,吾道不興。留滯周南,退守恭陵。剖符於處,美化斯宏。雲油露濡,山靜江澄。解印歸來,《考槃》是卜。龍沙遊衍,餘幹耕鑿。與道為徒,以農代祿。河洛讖緯,桓譚不學。草《元》、《法言》,揚雄有作。誌一窮通,身安淡薄。遇酒便醉,工文且博。脫遺形骸,奄就冥漠。士以殄瘁,翰林凋落。嚶鳴既合,久要乃申。四海兄弟,如公幾人。公去南州,角巾衡門。予集艱棘,哀恂苦辛。眷恤何深,吊問殷勤。江湖眇然,書劄相因。方期歲暮,以德為鄰。今也則亡,吾誰與親,鄧攸無嗣,桑扈反真。天道茫昧,誰雲與仁。嗚呼哀哉!

我圖其室,得公之出。相維茂族,於以納吉。眷彼三星,成之不日。魂而不亡,知此親昵。嗚呼哀哉!季奉裳帷,九原是歸。葬於洛表,路出淮夷。平生歡愛,一慟申悲。已矣,夫子!忽乎何之。旨酒盈樽,幽明此辭。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