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李賓客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李賓客文
作者:李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0

嗚呼!天地粹氣,降為哲人。忠播大惠,濟於生民。命與時違,有此不伸。責安所歸,乃在鬼神。嗚呼哀哉!兄初有疾,隸人來告。走駟往視,連呼不覺。痛攪我腸,誰其能療。嫂姪既至,患亦微痊。我時屢往,笑語依然。實希返初,以及高年。謫官分曹,拜恩遄發。負罪即路,不遑去別。意謂全德,功當及人。尚祈會面,復接歡忻。如何一乖,死生驟分。嗚呼哀哉!豈虞濬之,遂臻於茲。舍我而去,將安取規。惟後與先,能校幾時。短耶長耶,終永同歸。死為盡乎,將有所之。惟盡惟有,兄其已知。嗚呼哀哉!兄之既疾,告於妻子。自古神聖,莫不皆爾。名垂不滅,能光萬祀。生平交故,歿後誰是。吾友在東,可以托死。且吾所有,往謂編紀。吾名無存,乃賢在史。臨絕又告,丁寧心耳。所錄既到,酸慘啟書。披尋未窮,漫洟盈裾。生雖相好,歿更有餘。敢辭厚命,但惡空虛。著兄之德,刻石幽墟。傳乎萬祀,用顯名譽。嗚呼哀哉!兄喪東來,我拘郡事。(闕四字)棺不得視。形存心遊,蕩魄傷氣。一杯寫情,四望歔欷。嗚呼哀哉!尚饗。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