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錢巡官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祭錢巡官文
作者:李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0

嗚呼!某維錢君,絜行而文。上第有司,藉藉京秦。退居於湖,遭病且貧。乃耀雄詞,單使來臻。中丞覽之,嗟歎盈辰。遂馳官牒,請列賓筵。翩然而至,灼灼有聞。實司表奏,章句出群。有時過我,蘊積皆申。無言不契,有奧必陳。每日仰公,心知古人。古人孰知,幸聯為賓。與我相接,三十餘旬。不見有過,潛然日新。余有行(闕二字)鄭之間。書劄日來,道遠情親。丁寧戒我,已事亟還。方將執手,復展歡欣。如何中道,哀訃忽聞。驚呼失聲,迸淚流巾。豈其相逢,丹旐載翩。少妻慟哭,聽者酸辛。漫漫者天,曲直誰賢。梁冀張讓,富貴在身。童烏項橐,夭枉其年。王鳳何得,賈誼何愆。將貴賤前定,或短長偶然。其誰司之,施與何偏。天不肯告,使人惑焉。臨喪寫哀,備在斯言。萬事皆已,一觴在前。死矣奈何,悲哉錢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