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林備用清規/0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禪林備用清規
全書始 下一卷▶
廬山東林太平興龍禪寺住持比丘 弌咸編

[编辑]

  釋氏之教為三宗,見於動作日用。不敢一有犯越者為律宗。達磨之學則不然,調伏於準繩之外,放形骸,黜邊幅,守禮者莫能與之辨,而其從心不踰矩,卒有合於自然,是則繕性之效,略外以理內於斯見之矣。淫慾嗔恚,皆謂之道。大雄氏託言為喻,將以語夫上知,愚者不察,悉得以自恣。職教者憂之,於是為清規,而曲為之防。數百年來,遵守罔替。世愈薄,而俗愈侈,奇衺美㬅,充滿區宇。澤山咸大師始輯,廣其未備,詢于耆舊,證于編簡,作備用十卷,以拯其極壞。其勤苦之志,於是書足以見之。余甞聞:咸師縛律以為禪,守其師說,不肯以從于人,清嚴峻整,講道不輟,頑薄敬避,其死也尤奇偉。余愍夫吾儒之教,淪弊若是,使有若咸師一正之,斯得矣。序其書,所以識吾徒之未能也。

  泰定二年六月  清容居士 袁桷 敘

自序[编辑]

  禮於世為大經,而人情之節文也。沿革損益以趍時,故古今之人情。得綱常制度,以撥道,故天地之大經在。且吾聖人。以波羅提木叉。為壽命。而百丈清規。由是而出。此固藂林禮法之大經也。然自唐抵今。殆五百載。風俗屢變。人情不同。則沿革損益之說。可得已哉。近者大川笑翁二祖。唱道南北山。日用軌則。盛於當代。至元戊寅。依石林和尚於南屏。猶得見其遺風餘烈。及友雲明西堂出所藏抄本。究心訪問。編集成帙。始此書之作。或以為僧受戒首之。或以住持入院首之。壬午依覺菴先師於承天。朝夕扣問。因得以祝 聖如來降誕二儀冠其前。其餘門分類聚。釐為十卷。然猶未敢以傳學者。丙戌夏。留雪竇。千峰琬西堂論其詳。丁亥春。溪西澤和尚正其舛。得於見聞者稔矣。而尚以未身行之為愧。壬辰夏。首眾雙徑。小座湯。有位次高下之爭。諸方往往。廢而不舉。愚以西堂一出。首座再出。都寺三出。後堂四出。藏主維那知客侍者。隨職為位。請於雲峰伯父力行焉。訖事無敢譁者。元貞乙未,備員永嘉天寧;大德庚子,補番易永福;乙巳主廬山東林,皆行之無易。庶幾人情為折中。然視古之清規。不幾於繁縟乎。蓋凷桴土皷。不可作於笙鏞間和之秋。汙樽杯飲。不可施於犧象駢羅之日。目曰禪林備用清規。備而不用之謂也。知我罪我。其惟春秋。

  至大辛亥秋  廬山東林 弌咸 書

全書始 下一卷▶
禪林備用清規

本元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