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安蔡氏家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秦安蔡氏家傳
作者:李顒 
本作品收錄於《二曲集/20

蔡隱君諱啟胤,字紹元,學者稱馬溪岩先生。生而岐嶷,幼知禮讓,食飲必奉親長,不先舉箸。七歲就外傅,讀書警穎不群,過目即曉大義,人咸異之。弱冠遊庠食烷,有聲士林。工製舉,治《五經》,而以其餘力博綜《典墳》。讀史至忠孝節烈,拊膺流連,欷歡不自勝。學古行高,逮邇向風,從遊者日眾。共訓迪,先德業而後文藝,一言一勁,繩以古禮。事親承顏聚順,非講授接賓,未嘗離左右。疾則籲天祈代,不時之需,旁求必獲。為親預營壽木,入山采漆,遇虎虎避。寇起城陷,母被寇獲上層號請代,寇感其孝,遂並釋。同胞三弟,躬為教育,課業甚嚴,燕則怡恰如也,出同行,入同息。朝夕饔飧,奉親外不集不食。敦宗睦族,恩誼周浹。歲饑,捐栗侶賑,鄉人賴以全活。癸未,闖逆入關,兵薄秦隴,隱君趨龍亭,再拜大慟,結繯欲殉,為父所止。甲申之變,隱君聞之,太息流涕,自是絕意仕進。既而以積烷資序起貢,屢敞不出,杜門奉親,罕與世接,每吟《屈騷》以寄慨。晚嗜濂、洛、關、閩及河、會、姚、涇遣集,潛體默玩,多所自得。

庚子秋仲,弟琴齋司鐸余邑,數造余齋盤桓,隱君由是知余,亟欲北面間道於余。念二親年皆期顒,塚子不敢逮離,於是齋沐遙拜發書,託其族弟千里肅讚。俾琴齋步至餘齋,代以納拜,遙質所疑,冉門不絕,雖非余所敢當,而志道之切,有不可得而誣者矣。嘗夢登西山,晉謁夷齊,題壁有指示「埋身」之句,覺而悵然自失,深以曩值闖變,見阻於親,弗獲徇難為歉。居恒鬱鬱不憚,更號癡癡生,久之競讎血疾,作《臥吟血疾》詩四首見意。疾革,子蕃泣問後事,惟以先親而逝,不及送終為憾,乃以歷年所蓄翦髮,俾附於身,曰:「此吾受之親者,當全而歸之,不可忽也。」斂以斬衰,戒子侄:「勿持服,俟親終,暴己棺於野次,以明未終喪製之罪。三年喪畢,歸骨西山,以踐前夢。」言訖,泣抱親頸而卒,年六十有一。所著有《四書洞庭集》、《蒙解集》、《監觀錄》並《文集》若干卷。蕃恪守先型,修孝弟廉讓之誼,有父風。

琴齋諱啟賢,字景元,琴齋其號也。事親愛敬兼至,每晨夕,必冠帶同隱君至榻前候安。食必侍側,或偶他出,返必問家人以親食幾何;果蔬凡新者,必購之以獻;燕會遇珍味,轍思遺親,恒懷以歸。事隱君甚恭,事無巨細,必谘而後行,凡有教戒,佩服唯謹。以奉親甘旨不足,每致慨於「毛義捧檄」。及仕余邑,瀕行,辭墓祭祖,奉父至塋,同隱君躬肩板輿往返,見者色動,拜別號泣失聲。至任,每朔望令節,必西向遙拜。嘗至余齋,余待以瓜茄,托腹疾弗食;蓋以隴西地寒,瓜茄視束差晚,故不敢先親而食也。教法嚴而造就有等,學政改觀,士習丕變。未幾,調富平,諸生聞風親炙,咸喜得師。督學怒一生,欲黜,檄取劣款。持正弗應,坐是賦歸。闔庠感德煩義,相與製幛贈行,比之月川。抵家,日侍父兄,自謂「克遂人倫之樂,三公莫腧」。及隱君卒,痛不欲生。親亡,喪葬以循古典。風木之悲,無閑晝夜,積毀失明。年屆八旬,猶孺慕如初。子荇,樸茂克孝,色養無逢。

二曲李顒曰:懿哉蔡氏一門也。隱君以碩德偉節,儀表秦隴。年倍於余,為先輩而折節向余,雅誼殷篤。即此一念虛心,過余遠甚,則隱君實余心師,余又何能益隱君耶?琴齋古貌古心,璞玉渾金,令人穆乎有餘思。兩先生風範如此,故其子侄化之,戍淳謹雍睦,鄉國推美,誠一家三代也。余每一念及,不禁斂衽,茲故立傳,以誌余懿德之好。

  ↑返回頂部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