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领导好学生的“学工”活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积极领导好学生的“学工”活动
西安市丝绸二厂革命委员会
1970年2月1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从去年三月以来,我厂负责组织和领导西安市二十二中学的“学工”活动。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实践,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体会。

工人阶级的光荣职责[编辑]

我们曾经一度错误地认为,教育革命是学校和教育部门的事情,同工厂关系不大。一部分同志对学生来厂“学工”有嫌麻烦的思想。后来虽然接受了这项任务,但由于对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没有深刻领会,又一度错误地把来厂“学工”的师生单纯当作劳动力使用。

厂革委会为了认真做好学校师生来厂“学工”的工作,举办了全厂性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同时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提高对革命师生来厂“学工”的认识。有的工人同志说得好:“这是关系到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问题,也是工人阶级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学工”[编辑]

学生“学工”,不仅仅是参加生产劳动。单纯劳动,不能代替在“学工”过程中的教育工作。问题是如何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学生“学工”的活动。我们的初步体会,认为工厂领导学生“学工”应当抓以下几个环节。

第一,要狠抓根本,上好“主课”。

林副主席教导说:“我们一定要抓住政治不放,抓住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放。”在“学工”活动中,也要抓住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要在工人阶级直接领导下,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

参加“学工”的学生,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阶级斗争的观念比较淡薄。所以,我们在学生“学工”过程中,请老工人作忆苦思甜报告,组织学生吃“忆苦饭”,批判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目的是帮助他们从思想上解决爱谁、恨谁的阶级立场问题。

为了上好“主课”,要狠抓学风。毛主席教导说:“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由于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学生的通病是“话说千遍,文写百篇,就是思想不沾边”针对这一点,我们特别强调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学一点,用一点,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我们还注意抓学生中的思潮。从来厂“学工”学生中的活思想,可以看到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学生“也要批判资产阶级”的教导,率领学生开展革命大批判,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不停顿地向资产阶级思想发动进攻。在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受到批判后,一部分人中又产生了“读书无用”的思想。两种论调,其实是一个货色。我们在“学工”的部分学生中,也听到了“读书有啥用?学点技术将来还会有点‘本钱’”的说法。有些学生因此挑工种,争着开机器、学技术,而不愿做辅助劳动。我们及时抓住了这一思潮,通过阶级教育,引导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教育他们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利用讲用会、批判会等形式,开展革命大批判,讨论政治与生产,思想与技术的关系,在学生中掀起一个向工人阶级学习,虚心接受再教育的高潮。

第二,在“学工”过程中,要使学生获得一些工业基础知识。

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指出: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工”是“兼学别样”的一个方面。学生进厂“学工”,同工人“以工为主”是不同的。我们认为,学生“学工”,除了学习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还要通过参加实际的生产劳动,学会一些生产技能和工业基础知识,克服旧学校“空对空”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我们认为,学生在“学工”期间,应当在生产现场,在工人师傅和教师配合下,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学习工业基础课和数学课。毛主席说:“在特殊性中存在着普遍性,在个性中存在着共性。”尽管工厂有这样那样的机器,拿我们厂来说,有倒线机、织绸机、浆丝机等,但在这些“特殊”的机器中,都存在着“共性”的东西。要抓住这些“共性”的东西教给学生。例如,在机械的运动过程中,包括着物理学中的声、光、电、力、热的基本理论,要善于在学生“学工”劳动时讲授给学生听。边实践,边学习,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学工”劳动中,单单让学生学会使用某个机器的操作是不够的。我们必须安排好工业基础课的讲授,帮助学生把劳动中得到的感性认识提高到理性认识。例如我们在学生“学工”中安排了《传动与摩擦》和《杠杆》的教学;还通过《漂白》这节化学课,帮助学生初步掌握氧化还原和中和反应的原理。由于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这些课的教学效果都比较好。

第三,要充分发挥工人群众在教学活动中的作用。

工人师傅登上讲台所显示出的成绩,充分说明工人阶级不但可以占领文化教育阵地,而且有能力把旧学校改造过来。老工人侯师傅讲《漂白》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侯师傅怀着工人阶级一定要掌好“文权”的深厚阶级感情,从接受讲课任务后,就深入了解学生的活思想,并和教师一起积极备课。他上课时,不先讲化学符号、化学反应和方程,而是首先讲自己在资本家作坊当学徒时所受的残酷压迫和剥削,痛斥刘少奇的“剥削有功论”。然后把他几十年生产劳动中积累起来的“漂白”经验,用简练朴素的语言表达出来,使革命师生一听就懂。这一节课深受革命师生的称赞。

“学工”中的几个问题[编辑]

第一,要加强领导,建立“学工”领导小组。我们的“学工”领导小组是由厂革委会副主任担任组长,抽调优秀工人和革命师生共七人组成,小组定期向厂革委会汇报学生“学工”情况和问题。厂革委会把“学工”教育列入议事日程。

第二,发动广大工人群众关心学生“学工”。遵照毛主席关于“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的教导,搞好“学工”活动,必须坚持依靠广大工人群众。还要在工人群众的帮助下,建立“学工”制度,加强学生“学工”的组织纪律性。

第三,遵照毛主席关于“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因此,要充分兼顾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体育、休息两个方面”的教导,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具体建议:

①关于“学工”劳动时间安排,应该考虑到中学年级的差别而有所不同。一般说,中学高年级学生全年“学工”时间以两个月为宜,每天劳动四到六小时。中学低年级学生则相应减少劳动时间。

②要针对学生年龄、性别、体质的不同,坚持“三定四不”。即定车间、定工种岗位、定师傅管理;危险的活不安排,笨重的活不安排,夜班不安排,对学生不规定生产指标。

③在加强安全教育的同时,学生在“学工”劳动期间,劳动保护用品应由工厂负责解决。此外,象口粮补助、生活津贴等,可酌情合理解决。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0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6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