稽神錄/拾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稽神錄
◀上一卷 拾遺 下一卷▶


龍昌裔[编辑]

戊子歲(案:戊子當唐天成三年,吳乾貞二年),旱,廬陵人龍昌裔,有米數千斛糶。既而米價稍賤,昌裔乃為文禱神岡廟,祈更一月不雨,祠訖。還至路,憩亭中,俄有黑雲一朵(《廣記》作「片」)自廟後出,頃之雷雨大至,昌裔震死於亭外。官司檢視之,脫巾,於髻中得書一紙(《廣記》「書」在「紙下」),則禱廟之文也。昌裔有孫婿,(《廣記》作「將」)應童子舉,鄉人以其事訴之,不獲送考。(《廣記》卷二百四十三,無「考」字)

李生[编辑]

中和末,有明經李生應舉如長安,途遇一(《廣記》無「一」字)道士同行,宿數日,言意相孚(《廣記》作「得」),入關相別,因言黃白之術,道士曰:「點化之事,神仙小(《廣記》作「淺」)術也。但世人多貪,將以濟其侈,故仙道秘之。夫至道不煩,仙方簡易,今人或貴重其藥,艱難其事,皆非也。吾觀子性靜而寡欲,似可教者,今以方授子,可以濟乏絕而已。如遂能不仕亦當不匱衣食;如得祿則勿復為,如(《廣記》無「如」字)為之則貪也,仙道所不許也。」因手疏方,授之而別,(《廣記》有「方」字)常藥草數種而已。每遇乏絕,依方為之,無不成者。後及第,歷州縣官,時時為之,所得轉少,及為南昌令,復為之,絕不成矣。從子智修為沙門,李以數丸與之。智修後遊鐘離,止賣藥家,燒銀得二十兩以易衣。時劉仁規為刺史,方好其事,為人所告,遁而獲免。(《廣記》卷八十五)

徐明府[编辑]

金鄉徐明府者,隱而有道術,(《廣記》有「人」字)莫能測。河南劉崇遠,崇龜從弟也,有妹為尼,居楚州。常有一客尼寓宿,忽病勞。瘦甚且死,其姊(《廣記》作「妹」)省之,眾共見病者身中有氣如飛蟲,入其姊衣中,遂不見,病者死,姊亦病,俄而劉氏舉院皆病,病者輒死。劉氏既(函)崇遠,求於明府,徐曰:「爾有別業在金陵,可致金陵絹一疋,吾為爾療之。」如言送絹訖,翌日,劉氏夢一道士執簡而至,以簡遍(毛本作編)撫其身,身中白氣騰上如炊,既寤,遂輕爽能食,異於常日。頃之,徐封絹而至曰:「置絹席下,寢其上即差矣。」如其言,遂愈。已而神(《廣記》作「視」)其絹,乃畫(《廣記》有「一」字)持簡道士如所夢者。(《廣記》卷八十五)

華陰店嫗[编辑]

楊彥伯,廬陵新淦人也,童子科(《廣記》無「科」字)及第。天復辛酉歲,赴選至華陰,舍於逆旅,時京國多難,朝無親識,選事不能如意(《廣記》作「期」),亦(《廣記》作「意」)甚憂悶。會豫章郎(《廣記》作「邸」)吏姓楊,鄉裏舊知,同宿,於是因教己雲:「凡行旅至此,未嘗不禱於(《廣記》作「金」)天,必獲夢寐之報。縱無夢,則此店之嫗亦能知方來事,茍獲一言亦可矣。」彥伯因留一日,精意以祠之,爾夕竟無夢。既曙,店嫗方迎送他客,又無所言,彥伯愈怏怏。將行忽失所著鞋,詰責僮仆甚喧,既即路,嫗乃從而呼之曰:「少年何其喧耶?」彥伯因具道其事,嫗曰:「嘻,此即神告也。夫將行而失其鞋,則(《廣記》無「則」字)是事皆不諧矣。非徒如此而已也,京國將有亂,當不可復振(《廣記》作「不復振振」,無「當」字,「可」字),君(毛本作「官」)當百艱備歷,然不足為(《廣記》「不足為」三字作「無」字)憂也。子之爵祿皆在江淮,官(《廣記》作「宜」)當至門下侍郎。」彥伯因思之,江淮安得有門下侍郎?遂行至長安,適會大駕西幸,隨至岐隴,梁寇圍城(《廣記》有「三年」二字),彥伯辛苦備至。駕既出城,彥伯逃還,吉州刺史彭珍厚遇之,累攝縣邑。偽吳平江西,復見選用,登朝至戶部侍郎,會臨軒策命齊王,彥伯攝為門下侍郎行事,既受命,思店嫗之言,大不悅,數月遂卒。(《廣記》卷八十五)

劉處士[编辑]

張易在洛陽,遇處士劉某,頗有奇術,易恒與之遊。(《廣記》有「劉」字)常(《廣記》作「嘗」)賣藥於市(《廣記》作「賣銀與市」,下「市」字無),市中人負(《廣記》作「欠」)其直,劉從易往訴(《廣記》作「索」)之,市人既不酬直,又大罵劉,劉歸謂易曰:「彼愚人不識理,於是吾當小懲之,不爾必將為土地神靈之所(《廣記》有「重」字)譴也。」既夜,滅燭就寢,積薪(《廣記》「積薪」作「劉床前」三字)熾炭燒藥。易寐未熟,暗中見一神(《廣記》作「人」)就爐吹火,火光中識其面,乃向之市人也,迨曙不復見。易後求其間(《廣記》「其間」二字作「之」字)問市人,雲:「一夕夢人召去,逼(毛本「逼」作「通」)使吹火,氣殆不續,既寤唇腫氣乏,旬日乃愈。」劉恒為河南尹張全義所禮,會與梁太祖食,思魚鱠,全義曰:「吾有客,能立致之。」即召劉使掘小坎,汲水滿之,垂鉤,良久,即獲魚數頭。梁祖大怒曰:「妖妄之甚者也。」即杖背二十,械系於獄。翌日,將殺之,其夕亡去。劉友人為登封令,其日至縣謂令曰:「吾有難,從此逝矣。」遂去,不知所之。(《廣記》卷八十五)

張武[编辑]

張武者,始為廬(《廣記》有「江道」二字)中一鎮副將,頗以拯濟行旅為事。嘗有老僧過其所,武謂之曰:「師年老,前店尚遠,今夕止吾廬中,可乎?」僧忻然。其鎮將聞之,怒曰:「今南北交戰,間諜如林,知此僧為何人而敢留之也?」僧乃求去,武曰:「吾(《廣記》有「業」字)已留師,行乂日(《廣記》作「益」)晚,但宿無苦也。」武室中惟有一床,即以奉其僧,己即席地而寢,盥濯之備皆自具焉。夜數起視之,至五更,僧乃起而嘆息,謂武曰:「少年(《廣記》有乃字)能如是耶。吾有藥贈子,十丸,每正旦吞一丸,可延十年之壽,善自愛。」珍重而去,出門忽不見。武今為常州團練副使,有識者計其年已百歲,常自稱七十,輕健如故。(《廣記》卷八十五)

茅山道士[编辑]

茅山道士陳某,壬子歲,遊海陵,宿於逆旅,雨雪方甚,有同宿者,身衣單葛,欲與同寢,而嫌其垢弊,乃曰:「雪寒如此,何以過夜?」答曰:「君(毛本無「君」字)但臥,無以見憂。」既皆就寢,陳竊視之,見懷中出三角碎瓦數片,鐵條貫之,燒於燈上,俄而火熾,一室皆暖,陳去衣被乃得寢。未明而行,竟不復見也。(《廣記》卷八十五無見字)

逆旅客[编辑]

大梁逆旅中,有客不知所從來,恒賣皂莢百莖於市,其莢豐大,有異於常者(《廣記》無「者」字),日獲百錢,輒飲而去。有好事者,知其非常人,乃與同店而宿,及夜穴壁窺之。方見鋤(《廣記》作「椎」)治床前數尺之地甚熟,既而出皂莢實數枚,種之,少頃即生。時窺之,轉復滋長,向曉則已垂實矣,即自采掇,伐去其樹,判而焚之,及明攜之而去。自是遂出,莫知所之。(《廣記》卷八十五)

教坊樂人子[编辑]

教坊樂人某,有兒年十余歲,恒病,黃瘦尤甚。忽遇(《廣記》有「一」字)道士於路謂之曰:「汝病食癥耳,吾能瘳(《廣記》作「療」)之。」因袖中出藥數丸,使吞之。既而復視袖中曰:「訝,賺(《廣記》「訝賺」作「嘻誤」)矣,此辟谷藥也,自此當不食,然病亦瘳矣,爾必欲食,常取少木耳食之,吾他日復以食癥藥遺爾也。」遂去。兒歸三(《廣記》「三」作「一二」兩字)日病愈。然其父母恒以不食為憂,竟逼使餌木耳,遂飲啖(《廣記》「飲啖」作「飯啖」)如故矣(《廣記》無「矣」字)。已而自悔曰:「我餌仙藥而不自知,道士許我後(《廣記》作「復」)送藥來,會當再見乎?」因白父母,求遍歷名山尋訪道士,母不許,其父許之曰:「(《廣記》有「向」字)使兒病(《廣記》無「兒病」二字)不愈,今亦死矣,既誌堅如此,或當有分也。」遂遣之,今不知所在。(《廣記》卷八十五)

蔣舜卿[编辑]

光州檢田官蔣舜卿,行山中,見一人方采林檎,以(《廣記》作「一」)二枚與之,食,因爾不饑。家人以為得鬼食,不治將病,求醫甚切,而不能愈。後聞壽春有人善醫,令(《廣記》作「乃」)往訪之,始行一日,宿一所村(《廣記》作「歲」)店,有老父問以所患,具告之,父曰:「吾能救之,無煩遠行也。」出藥方寸匕,使服之。吐(《廣記》作「此」)二林離如新,父收之去。舜卿之(《廣記》有「飲」字)食如常。既歸,他日(《廣記》有「復」字)訪之,店與老父俱不見矣。(《廣記》卷八十五)

盧延貴[编辑]

盧延貴者,為宣州安仁場官,赴職,中途阻風,泊舟(《廣記》作「大」)江次。數日,因登岸,閑步不覺行遠,遙窺(《廣記》作「望」)大樹下,若有屋室,稍近,見室中一物若人若獸,見人即行起而來逐(《廣記》無「逐」字)。延貴懼而卻走,此物連呼「無懼,吾乃人也。」即往就之,狀貌奇怪(《廣記》作「偉」),裸袒而通身有毛長數寸,自言:「我(《廣記》無「我」字)商賈也,頃歲漂(《廣記》作「泛」)舟至此遇風,舉家沒溺而身獨得就岸,數日食草根,飲澗水,因得不死,歲余身乃生毛,自爾(《廣記》有「乃」字)不飲不食,自傷孤獨,無復世念,結廬於此千(《廣記》「千」字作「已十二」字)余年矣。」因問獨居於此,得無虎豹之害(《廣記》有「乎」字),答曰:「吾已能騰空上下,虎豹無奈何也。」延貴留久之,又問「有所需乎?」對曰:「亦有之,每浴於溪中,恒患身不速乾,得數尺布為巾,乃佳也。又得一(《廣記》無「一」字)小刀以掘藥物,益善。君能致之耶?」延貴延之過(《廣記》作「至」)船,固不肯,乃送巾與刀而去。罷任復尋之,遂□(《廣記》作「迷」)失路,後復(《廣記》作「無」)有遇之者。(《廣記》卷八十六)

杜魯賓[编辑]

建康人杜魯賓,以賣藥為事。嘗有客自稱豫章人,恒來市藥,未嘗還直,魯賓善待之。一日復至,市藥甚多,曰:「吾欠君藥錢多矣,今更從君求此,吾將還西天(毛本作「大」)市版木,比(三字毛本作「服術此」)及再求,足以並酬君矣。」杜許之。既去,久之乃還,贈杜山木棒十條,委之而去,莫知所之。杜得之不以介意,轉遺(《廣記》作「移」)親友。所存三條,偶命工人剖之,其中得小鐵杵二具焉(《廣記》「杵」下有「臼」字,「二」作「一」,「焉」作「高」),可五六寸,舊(《廣記》作「臼」)有八(《廣記》作「入」)足,間作獸頭,制作精巧,不類人力,杜亦凡人,不知所用,竟為人取去,今失所在。杜又嘗(《廣記》作「常」)治舍,有賣土者,自言金壇縣人,來往甚數,杜亦厚資給之。治舍畢,賣土者將去,留方寸之土曰:「以此為別。」遂去不復來。其土堅致,有異於常,杜置藥肆中,不以為貴。數年,杜之居為火所焚,屋壤土裂(毛本脫「裂」字),視之有小赤蛇在其隙中,剖之,蛇縈繞一白石龜,大可三二寸,蛇去而龜尚(《廣記》無「而」字「尚」字)存,至今寶藏於杜氏。(《廣記》卷八十六)

建州狂僧[编辑]

建州有僧,不知其名,常如狂人,其所言動,多有微驗。邵武縣前臨溪有大磐石,去水猶百步,一日忽以墨畫其石之半,因坐石上,為(《廣記》「為」在「竿」下)持竿釣魚之狀。明日山水大發,適(毛本作「遇」)至其墨畫而退。癸卯歲,盡砍(《廣記》作「斫」)去臨路樹枝之向南者,人問之,曰:「免礙旗幡。」又曰:「要歸一邊。」及吳師之入,皆行其下。又城外僧寺,大署其壁,某等若幹人處書之。及軍至城下,分據僧寺,以為柵,所安置人數亦(《廣記》作「一」)無所差。其僧竟為軍士所殺。初王氏之季,閩建多難,民不聊生,或問狂僧曰:「待(《廣記》「待」字作「時世」二字)何時當安?」答曰:「儂去即安矣。」及其既死,閩嶺竟平,皆如其言。(《廣記》卷八十六)

 上一卷 ↑返回頂部 下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