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薪賦(以「帝取汲黯」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積薪賦
(以「帝取汲黯」為韻)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0

僕少好讀書,長而無替,謝絕門客,幽關長閉。志尋經史,見汲黯積薪之言,即知君臣有道之契。乃廢卷憤色,竦袂臨砌,豈吾道業謝於古人,君德慚於往帝,竟空鹽梅之用,長虛舟楫之濟。於是辭雲林,裂荷薜,赴以時貢,擬先秋計。何歲華之不與,幾山川之迢遞,積薪暗入於心期,後來空望其他惠。積薪何薪?唯楚與桂。其采之也,翹車載馳,畢搜其林壑;其得之也,良材盡取,靡遺其巨細。風塵爾勞,阡陌相繼。辭雲壤而百處,指王城而四詣,得大有之妙象,同萃亨之深智。無怠其功,有司是主,雖不近於丹陛,幸得貯其華宇。然蓄薪而雖多,非有命而不取。每至膳夫興造,金鼎初汲,論食玉而來窺,將然桂而先挹。勿貴先至,在其下兮必棄置於後時;勿輕後來,居其上兮必取用而先及。此自然之神理,胡物情之可習已矣哉?

蒼苔蕪兮白露湛,愁來曉夜紅顏減,君若助化於聖明,伏望留情於汲黯。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