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史諷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史諷書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75

前日蒙訪及以《易說》一通為賜,且欲責某之一言以信之天下,大非某智力之所能任也。某於《易》,嘗學之矣,而未之有得。故雖悅足下志意之高,辭說之明,而不敢斷其義之是非,則何能推其義以信之天下?雖然,足下屬我良重,不可以無說。蓋學者,君子之務本,而教者,聖人之餘事。故學則求之,教則應之。有餘則應,不足則求。蓋有餘而求之者有矣,未有不足而能應者也。蓋見求而不應者矣,未有不求而應之者也。為足下計,亦志於學而已。學足乎已,則不有知於上,必有知於下;不有傳於今,必有傳於後。不幸而不見知於上下,而不傳於今,又不傳於後,古之人蓋猶不憾也。知我者其天乎!此乃《易》所謂知命也。命者,非獨貴賤死生爾,萬物之廢興,皆命也。孟子曰:「君子行法以俟命而已矣。」且足下求以誨人者也,道無求而誨之者,求人而誨之則喪道。喪道以求傳道,則孰取以為道?足下其試思之。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