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周顒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周顒書(并答所問)
作者:張融 南齊
本作品收錄於《張長史集

張融白:吾未能忘身,故有情身分外。既化極魂首,復為子弟留地,不欲使方寸舊都,日夜荒沒。平生所困,橫馗而草,所以製是門,律以律其門,非佛與道,門將何律?故告氣緩命,憑魄申陰,數感十應,通源定本,實欲足下發予奇意。果能翔牘起情,妙見正析,既赴所志,今為子言。

周之問曰:「《論》云:『致本則同』,請問何義是其所謂本乎?」答彼周曰:「夫性靈之謂性,能知者也;道德之為道,可知者也。能知而不知所可知,非能知之義;可知而不為能知所知,非夫可知矣。故知能知必赴於道,可知必知所赴。而下士雷情波照,鼓欲噪神,精明驅動,識用沈靄,所以倒心下灌,昭隔於道。至若伯陽,專氣致柔,停虛任魄,載營抱壹,居凝通靜。靜唯通也,則照無所沒,魄緒停虛,故融然自道。足下欲使伯陽不靜,寗可而得乎?使靜而不怕,道亦于何而可得。今既靜而兩神,神靜而道二,吾未之前聞也。故逗極所以一為性遊簡,且韻猖狂,曠不能復,行次戰思,定霸宇內,但敷生靈以竦志,庻足下罔象以捫珠。是以則帝屬五而神常一,皇有三而道無二。鳧乙之交定者,鴻乎?吾所以直其繩矣。」

周之問曰:「言道家者,豈不以二篇為主?言佛教者,亦應以般若為宗。二篇所䝿,義極虛無;般若所觀,照窮法性。虛無法性,其寂雖同;住寂之方,其旨則別。」答彼周曰:「法性雖以即色圖空,虛無誠乃有外張義,然環會其所中,足下當加以半思也。至夫遊無蕩思,心塵自拂,思以無蕩,一舉形上,是雖忘有,老如騫釋,然而有忘,釋不伐老。當其神地悠悠,精和坐廢,寂然以湛其神,遂通以冲其用。登其此地,吾不見釋家之與老氏,陟其此意,吾孰識老氏之與釋家,逗極之所以無二親情,故妙得其一矣。直以物感既分,應物難合,令萬象與視聽交錯,視聽與萬象相橫,著之既已深,卻之必方淺,所以苦下之翁,且藏即色,順其所有,不震其情,尊其所無,漸情其順,及物有潛去。人時欲無,既可西風晝舉而致,南精夕夢,漢魂中寐,不其可乎?若卿謂老氏不盡乎無,則非期於得意,若卿謂盡無而不盡有,得意復爽吾所期。卿若疑老氏盡有,而不亮以教,則釋家有盡,何以峻迹斯時?卿若以釋家時宜迹峻,其猶老氏,時峻此迹逗極之同,茲焉余意。

周之問曰:「《論》云:時殊故不同其風,是佛教之異於道也。世異故不一其義,是道言之乖於佛也。道佛兩殊, 非鳧則乙。」答彼周曰:「非鳧則乙,迹固然矣。迹固其然,吾不復答。但得其世異時殊,不宜異其所以之異。」

周之問曰:「未知高鑒,緣何識本?」答彼周曰:「綜識施本,已吐前牘。吾與老釋相識正如此,正復是目擊道斯存,卿欲必曲鞠其辭,吾不知更所以自訟。

周之問曰:「若猶取二教以位其本。恐戰獄方興,未能聽訟也。」答彼周曰:「得意有本。何至取教。」

周之問曰:「若雖因二教同測教源者,則此教之源,每沿教而見矣。」答彼周曰:「誠哉有是言。吾所以見道,未壹於佛,但吾之即此言,別有奇即耳。」

周之問曰:「自應鹿巾環杖,悠然自擊,儒墨誾誾,從來何諍?」答彼周曰:「虞芮二國之鬬田,非文王所知也。碎白玉以泯鬬,其別有尊者乎?况夜戰一鴻,妄巾鳧乙,斯自鹿巾之空負頭上,環杖之自誣掌中,吾安得了之哉?」

周之問曰:「苟合源共是,分迹雙非,則二迹之用宜均去取奚為翔集?所向勤務唯佛,專氣抱一,無謹於道乎?」答彼周曰:「應感多端,神情數廣。吾不翔翮於四果,卿尚無疑其集佛。吾不翔翮於五通,而於集道復何晦。且寶聖宜本,迹匪情急,矧吾已有所集,方復移其翔者邪?卿得其無二於兩楹,故不峻督其去取。」

周之問曰:「吾則心持釋訓,業愛儒言,未知足下雅意佛儒安在,為當本一末殊,為本末俱異邪?」答彼周曰:「吾乃自元混百聖,同投一極,而近論通源,儒不在議。足下今極其儒,當欲列儒圍道,故無屬垣耳隙,思潛師夜,以遂圖掩天城,恐難升之險,非子所躋,則吾見師之出,不見其入也。吾已謂百聖同所投,何容本末俱其異。更以瀝勢倒兵,恣卿智勇。吾之勇智,自縱橫湊出。」

本南北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