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姚闢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姚闢書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75

姚君足下:別足下三年於茲,一旦犯大寒,絕不測之江,親屈來門,出所為文書,與謁並入,若見貴者然。始驚以疑,卒觀文書,詞盛氣豪,於理悖焉者希,間而論眾經,有所開發。私獨喜故舊之不予遺,而朋友之足望也。今冠衣而名進士者,用萬千計。蹈道者有焉,蹈利者有焉。蹈利者則否,蹈道者則未免離章絕句,解名釋數,遽然自以聖人之術單此者有焉。

夫聖人之術,修其身,治天下國家,在於安危治亂,不在章句名數焉而已。而曰聖人之術單此,妄也。雖然,離章絕句,解名釋數,遽然自以聖人之術單此者,皆守經而不苟世者也。守經而不苟世,其於道也,其去蹈利者則緬然矣。觀足下固已道,姑汲汲乎其可急,於章句名數乎徐徐之,則古之蹈道者將無以出足下上。足下以為何如?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