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孟知祥奏請發遣兵士家口來川詔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孟知祥奏請發遣兵士家口來川詔
作者:李亶 後唐
(後唐明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08

供奉官陳延矩回,覽所奏,遂閬黔夔等州自此差來所屯軍都將士等,當府已厚給衣糧,盡令優足,其指揮都頭,各隨職次,悉以安排,雖因事以在川,固係籍而為國,但念各有家口骨肉在本管軍管,居此者已有生涯在彼者寧無離戀?伏乞敕見在營幕,放前件將士家口入川等事具悉。切自釁起梓綿,災延巴蜀,繇茲奸賊,累我藎臣,阻渥澤以不通,構猜嫌而莫解,果招神感,自就天誅。卿有勇有謀,克忠克孝,雖偶遭詿誤,而每切推崇,率師徒而繼殄鄰凶,貢表章而尋輸臣節。兼以諸方戍卒,皆厚給諡衣糧,數道王人,亦優加於供待。周勤若是,嘉歎良深。並奏人名已係兵籍,朕既推誠而待物,卿方盡瘁以事君,卿安即是朕安,在彼何殊在此。所謂家眷東地,更乞發遣西行,既覽奏陳,固議俞允。尋命宣茲表意,采彼輿言,皆以久抱暌離,極思團聚。但以舍茲九族,就彼一身,雖絲蘿琴瑟之情,分飛甚苦,而松柏邱園之戀,拋棄尤難。又知已有生涯,恐虞卻相棄擲。況聞兩川,曾經戰鬥,必有殺傷,既難輕議於往來,兼恐不實其存沒,切恐去不相見,住無所依,轉令兩地之困空,盡致一家之沈沒,聞茲哀訴,又可憫懷。其如口數頗多,地裏極遠,如或正身自來般取,即應此輩不貯憂疑。卿可體彼人情,詳茲物理,妙加籌度,貴葉便宜。故茲詔示,想宜知悉。

本五代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