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孟郊論仕進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孟郊論仕進書
作者:獨孤鬱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3

某還白:天下病不言久矣,吾子猥貺嘉言,以篤鄙人之誌,是勖天下之心也,幸何獨乎鄙人也,利何獨乎是文耶!夫言豈一端而已矣,知惡而不言,是使天下之為惡者不思其懼也;知善而不言,是使天下之為善者不勸其慕也。此二者,天下之達道也。仆嚐論之,安敢不爭斯語,直以厄蒙摧頹?吾子之所聞見,雖欲激昂以是非,天下其誰一從仆之所雲耶?吾子知仆射將宦遊,訪仆曰:「是役也,為身之役歟?為人之役歟?」意甚善。古人曰:「仕非為貧也。」又曰:「君子之仕,行其義也。」仆雖不肖,寧獨以衣服、飲食、犬馬、聲色、屋室,使仆之屑屑歟?仆將沈棄蹇連乎,則撫循吾之軀何為也?其將奮飛騰淩乎,則君之建官行封,豈私吾饑而寒也?又曰:「親戚處乎大位,力主人也。」足下之所謂親戚者,曷若仆之有身耶?足下所待仆者,寧以曲私從義乎?天下之君子,固當有以自力也。粵其果有茂異,仆幸側聞其風,曷敢不踴躍話道,於彼不識,況親戚之無間乎?苟不能藉此,第仆能富貴之,且猶莫許,而況又妄於他人耶?又曰:「不待位而言之,大道之言也。」信哉!古人有庶人謗於道,商旅議於市,芻蕘者得進其狂妄焉。足下念仆孱性,而欲輔仆愚心,共至公於天下,是直諒多聞之益也。某則何幸?其將責仆以必聞,以至公之道,為市價於天下也。某何人哉?昔張安世為大司馬車騎將軍錄尚書事,常有所薦,其人來謝,安世大恨,以舉賢進能,豈有私耶,謝絕之。有郎功高不調而自言,安世應曰:「君之功高,明主所知;人臣執事,何短長而自言乎?」絕不許。已而郎遷幕府長史,郎辭去之官,安世問以過失,長史曰:「將為明主股肱,而士無所進,論者以為譏。」安世曰:「明主在上,賢不肖較然,臣下自修而已,何知士而薦之?」其匿名跡遠權勢如此。彼推揚賢哲,乃公卿大夫四嶽十二牧之職也,而富平陰用,陽不敢當,如仆瑣瑣方困,奈何以上官他人之任,反以許乎人哉?東野用心,冀有以相照,幸無以僭越之道,深望於鄙人也。某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