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左司崔員外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左司崔員外書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89

德輿器用瑣薄,無他才術,徒以木訥之姿,玩習聖賢之訓。嚐以為大樸久散,世道交喪,師友之義缺,醨薄之風起,蚩蚩萬情,無所思向,銜憤結懷,惄然終日。前年得以行役,獲覯德容,始蒙泛愛,竟接清議。初論當世之理要,次陳情性之大端,終語道德之原極,澡雪百慮,泊然葆真,一聞至論,神開意警,不覺慮白澄曠,浹洽四支,則易直子諒,又其細也。當此之時,誠欲備門弟子之數,日展嚴師之敬,雖此誌不遂,實念逾涯忘年之歡,契比伯仲。昨者奉問,洞見仁衷,且有退身邱樊之說。嚱!夫中人之性,或不以利回,而多以名敗,或時能蹈義,而鮮能克仁,此誠細者可力,大端則循情而動矣。至於黜聰晦明,恬於退讓,息浩然之氣,哀樂不入。不然,則乘時致位,以天下為己任,化醨為醇,澤流無垠,彝倫式敘,生生茂遂,此誠大君子之出處也。近古以來,作者實鮮,豈世運有在,或時無其人?間睹《皇極綜論》之一篇,得之盡矣。然則或進或退,小屈小伸,豈足為執事者道也?又示問之中,情旨備至,不棄弱植,伸以嘉姻,荀陳之義,非所敢當。況司徒令子,為後來名輩,精識洞鑒,誠已得之,鄙人何堪?復當此命。門閭之下,瑉玉不侔,將何以祗承厚意?當叔寶逸少之目,恐累清德,無任下情。已具諮聞,敬承嘉命,尋冀拜謝,感慶伏深。某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