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楊湖南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楊湖南書
作者:權德輿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89

使至,蒙惠寄制集序,發函煥然,盈耳溢目,宏麗博厚,坦夷章明。如黃鍾大玉,慶霄天籟,奇采正聲,鏗鏘照耀。真可謂作者之表,方駕古人,忻歡駭悚,詠歎無懌。甚盛甚盛!但根本不稱,獎飾非宜,以此為雄文至鑒之累,如何如何?書命者,古先哲王之所以發德音而賦百職也。在《易》曰:「後以施命告四方。」《書》曰:「誕告萬方。」《詩》曰:「訏謨定命,遠猶辰告。」故《君陳》、《君牙》、《畢命》、《冏命》之作,皆直而文,簡而誠,含章而不流。漢廷亦云:「文章爾雅,訓辭深厚。」其重如是,而鄙人忝焉,使盛聖之文明,不登於典謨訓誥,罪在菲薄,其敢逃責於多士耶?昔顏氏之子,有不善未嚐不知,知之未嚐復行。愚雖竊知之之道,而職命所拘,不能不俟終日而勇退,日踐復行之過,至於九年,暴於四方,為所觀笑,此所以慚愧於古人也。亦思人生世間,當誌於遠者大者,豈數數然刓精耗神,攘竊文字,而猶力不足,意不逮,雖三益直諒之道久廢,獨不愧於心乎?昨休沐之餘,愚子呈閱,且以有大朝中外之授受,士友遷除之歲時,遂不計妍媸,相從以類,初不敢以制集自命,但全其文而已。因其猥多,分列卷第,又然以序引奉煩者,誠以承眷之深,而心仰雄伯,使夜光冠於魚目,永為子孫秘藏非敢效太衝《三都》,而求元晏發之之道也。及覽鴻麗之作,無非溢言,追思內訟,已無所及。使鄙人涉敝帚自見之患,陷作者於玉卮無當之嫌,一不敏而相交喪,何可言也?伏以門中忠節,敘述周詳,因小生之無似,揚先德於不朽。伏讀感咽,何階仰酬?結於肺腑,沒齒無極。又德音宥密,皆出自中禁,而西掖所掌,止於命官。今序中所言,霈王澤,濁幽滯,振刑典,申肅殺,揄揚宏大,務極其言,則虛美之中,又為虛美,所冀盡去過談,方敢受賜耳。故吏部李員外三丈寓書於柳秘書,求為後集序,此賢達所不能忘懷也。但侈言失實,如楚越之相遼,異時見譏於通人,則復為累,亦輒為閣下良規,非止於自謀也。左曹許公範,二紀以來,過於賞愛,鄙人每以逐臭況之。今又遇閣下此作,素多昧理,忽復自疑幸無泥於眷私,而滅裂公是,是所望也。載之再拜。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