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江亢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江亢虎
作者:劉師復
1914年5月2日
本作品收錄於《民聲》和《師復文存

昨接江亢虎通信片第七期,紙縫中媵以數語曰:「社會主義,無政府主義,各行其是,無事相非。願孟晉前途,爲道自愛,悉其鋒銳以對非社會主義者,無以身敗名裂九死一生之鄙人爲介介。公私幸甚。」云云,讀畢不覺一嘆。社會主義與無政府主義,豈但當各行其是無事相非而已,二者實不可須臾離者也。記者所提倡即爲共産社會主義,方將竭其一得之愚,思有以發揚而光大之,曾何相非之有?若以足下之所道,記者雖陋,竊不能認爲社會主義。惡莠之亂苗,惡紫之奪朱,故輒不揣冒昧,有所論列,欲使世人知社會主義之真相。正如來教所謂「悉其鋒銳以對非社會主義者」也。足下發起中國社會黨於今三年,記者未嘗下一字之貶語,至去年社會黨被禁,始略有所評論,其中苦衷,已於本報第三號「答道一書」中詳道之,近見一般學子仍不免誤認足下之所倡爲真正社會主義,而足下近復在美洲奔走傳播,不良之種,將散於海外。記者爲保障吾道,心所謂危,即不能復顧私誼,緘默不言。然已聲明爲研究學理,並非訾議個人,此心當爲天下所共諒,記者與足下無一面之雅,以同揭社會主義之標幟,故亦未嘗不互相思慕,又何事以足下個人爲介介耶?記者不肖惟視真理爲性命,故凡有似是而非不當於真理之說,無論出自何人,必反對之。如足下者,無論其爲身敗名裂九死一生之江亢虎歟,抑爲譽滿天下逍遙快活之江亢虎歟,記者均所不計。蓋反對其言論而非反對其個人故也。以公義言,則學理以辯論而益真,以私交言,則君子當樂得諍友,亦正所謂「公私幸甚」者,又何必先設成見拒人於千里之外耶?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