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溫尚書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溫尚書書
作者:宗密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20

一切眾生,無不具覺靈空寂,與佛無殊。但以無始劫來,未曾了悟,妄執身為我相,故生愛惡等情,隨情造業,隨業受報,生老病死,長劫輪回。然身中覺性,未曾生死,如夢被驅使。身本安閑,如水作冰,而溫性不異。若能悟此意,即是法身。本曰無生,何有寄讬?靈靈不昧,了了常知。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然多生習妄,執以性成,喜怒哀樂,微細流注。其理雖然頓違,此情難以卒除,須長覺察,損之又損,如風頓止,波浪漸停,豈可一身所修,便同佛用?但可以空寂為自身,勿認色身;以真知為自心,勿認妄念。妄念若起,都不隨之。即臨命終時,自然業不能係。雖有中陰,所向自由,天上人間,隨意寄讬。若愛惡之念已泯,不受分段之身,自然易短為長,易粗為妙。若微細流注,一切寂滅,圓覺大智,朗然獨存,即隨現千百億身,度有緣眾生,名之曰「佛」。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