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皇太子問心要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皇太子問心要書
作者:澄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9

至道本乎一心,心法本乎無住,無住心體,靈知不昧。性相寂然,包含德用,該攝內外,能深能廣,非有非空,不生不滅,無終無始。求之而不得,棄之而不離。迷現量則惑苦紛然,悟真性則空明廓徹。雖即心即佛,惟證者方知,然有證有知。則慧日沈沒於有地;若無照無悟,則昏雲掩蔽於空明。若一念不生,則前後際斷。照體獨立,物我皆如。直造心源,無智無得,不取不舍,無對無修。然迷悟更依,真妄相待。若求真棄妄,猶棄影勞形;若體妄即真,猶處陰影滅;若無心妄照,則萬慮都捐;若任運寂知,則眾行爰起。放曠任其去住,靜鑒覺其源流;語默不失元微,動靜未離法界。言止則雙忘知寂,論觀則雙照寂知,語證則不可示人,說理則非證不了。

是以悟寂無寂,真知無知,以知寂不二之一心,契空有雙融之中道。無住無著,莫攝莫收,是非兩忘,能所雙絕。斯絕亦寂,則般若現前。般若非心外新生,智性乃本來具足。然本寂不能自現,實由般若之功。般若之與智性,翻覆相成,本智之與始修,實無兩體。雙亡證入,則妙覺圓明;始末該融,則因果交徹。心心作佛,無一心而非佛心;處處成道,無一塵而非佛國。故真妄物我,舉一全收;心佛眾生,渾然齊致。是知迷則人隨於法,法法萬差,而人不同。悟則法隨於人,人人一智,而融萬境,言窮慮絕。何果何因,體本寂寥,孰同孰異,惟忘懷虛朗,消息衝融。其猶透水月華,虛而可見;無心鑒象,照而常空矣!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