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衢州鄭使君論文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答衢州鄭使君論文書
作者:柳冕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527

專使至,辱書,並歸拙文,如見君子。所褒過當,無德以當之。幸甚!

門人云:「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夫子之言性與天道,不可得而聞也。」即聖人道可企而及之者文也,不可企而及之者性也。蓋言教化發乎性情,係乎國風者,謂之道。故君子之文,必有其道,道有深淺;故文有崇替,時有好尚;故俗有雅鄭,雅之與鄭,出乎心而成風。昔遊夏之文,日月之麗也。然而列於四科之末,藝成而下也。苟文不足則,人無取焉,故言而不能文,非君子之儒也;文而不知道,亦非君子之儒也。逮德下衰,其文漸替,惜乎王公大人之言,而溺於淫麗怪誕之說。非文之罪也,為文者之過也。夫善為文者,發而為聲,鼓而為氣;真則氣雄,精則氣生,使五彩並用,而氣行於其中。故虎豹之文,蔚而騰光,氣也;日月之文,麗而成章,精也。精與氣,天地感而變化生焉。聖人感而仁義生焉,不善為文者反此,故變風變雅作矣。六義之不興,教化之不明,此文之弊也。

噫!文之無窮,而人之才有限,苟力不足者,強而為文則蹶,強而為氣則竭,強而成智則拙。故言之彌多,而去之彌遠,遠之便已,道則中廢,又君子所恥也,則不足見君子之道與君子之心。心有所感,文不可已,理有至精,詞不可逮,則不足當君子之褒。敬叔頓首。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