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子注/形勢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牧民第一 管子注
形勢第二自天地以及萬物,關諸人事,莫不有形勢焉。夫勢必因形而立,故形端者勢必直,狀危者勢必傾。觸類莫不然,可以一隅而反。
管仲
權修第三
經言二

山高而不崩,則祈羊至矣。淵深而不涸,則沈玉極矣。極,至也。山不崩,淵不涸,興雨之祥,故羊、玉而祈祭。烹羊以祭,故曰祈羊。天不變其常,地不易其則,春秋冬夏不更其節,古今一也。今之天地即古之天地,今之四時即古之四時,故曰古今一也。蛟龍得水而神可立也,虎豹託幽而威可載也,至德處盛位,天下可平。載,行也。風雨無鄉而怨怒不及也。鄉,方也。既無方所,故無從而怨怒也。貴有以行令,賤有以忘卑,貴而行令,令乃行。賤而忘卑,卑可移。壽、夭、貧、富,無徒歸也。皆有理在焉。銜命者,君之尊也;受辭者,名之運也。言受君之辭以出命,則名必運。運,行也。

上無事則民自試,試,用也。抱蜀不言而廟堂既脩。抱,持也。蜀,祠器也。君人者,但抱祠器,以身率道,雖復靜然不言,廟堂之政既以修理矣。檻鵠鏘鏘,唯民歌之。感德化也。濟濟多士,殷民化之。紂之失也,戒紂之失,故化文王。飛蓬之閒,不在所賓;燕雀之集,道行不顧。蓬飛因風動搖不定,喻二三之聲問,明主所不賓敬。燕爵翔集,事之常細也,故行道之人忽而不顧。謂小事非大人所宜知。犧牷圭璧不足以享鬼神,鬼神享德,不在圭璧。主功有素,寶幣奚爲!主能立功,可謂有素。有素,則諸侯不敢犯,寶玉幣帛何所爲乎!羿之道非射也,造父之術非馭也,奚仲之巧非斵削也。羿之射,貴其肆武服戎,不在其落鳥中鵠。造父之馭,貴其軍容致遠,不在轍跡徧天下也。奚仲之巧,貴其九車以載,不在斵削成光鑑也。召遠者使無爲焉,親近者言無事焉,唯夜行者獨有也。遠使無爲,所以優遠方也。親於近者,貴於恩厚,不在於虛。夜行,謂陰行其德,則人不與之爭,故獨有之也。

平原之隰,奚有於高?言不隰之澤,雖有小封,不成於高。喻人有大失,小善不成其美。隰,下澤也。大山之隈,奚有於深?隈,山曲也。言山既大矣,雖有小隈,不成爲深。喻人有高行,雖有小過,非不肖也。訾讆之人,勿與任大。訾,毁賢;讆,譽惡也。如此之人,任之則亂大邦也。譕臣者可以遠舉,言行莫先,謂之譕臣。有大言行者,可與圖國之遠也。顧憂者可與致道。顧憂,謂忠事勤臣道。有如此者,可致於道者也。其計也速,而憂在近者,往而勿召也。小人之計,得之雖速,禍敗尋至,則憂及之。此人親近,推之令去,不須召也。舉長者,可遠見也。舉用長利,衆皆見之,故曰遠見。裁大者,衆之所比也。裁,斷也。能斷大事,衆必比之。美人之懷,定服而勿厭也。欲令人貴美而懷歸者,須安定服行道德,必有疲厭。必得之事不足賴也,必諾之言不足信也。言人於事,莫爲疑動,言必得應諾,如此,虛誕者耳,不足賴信也。小謹者不大立,訾食者不肥體。言人無弘量,但有小謹,不能大立也。訾,惡也。惡食之人,憂嫌致瘠,故不能肥體。有無棄之言者,必參於天地也。言無可棄,動爲法則,若天地之無不容載,故曰參之天地。

墜岸三仞,人之所大難也,而猿猱飲焉,故曰:伐矜好專,舉事之禍也。猿遇墜岸而能飲。喻智者逢禍而能息也。不行其野,不違其馬。馬有識道之性,不違馬而自得塗。喻未經其事,問其所經。能予而無取者,天地之配也。天地施生,不求所報。與而不取,可以配天地也。怠倦者不及,倦怠之人,觸塗廢滯,故多不及。無廣者疑神。神者在內,不及者在門。無得以己不及,疑神不神。神雖無形,常在於內,故曰在內也。不及外見,故曰在門也。在內者將假,在門者將待。將假,謂神將借己也。待,謂須自厲以待。曙戒勿怠,後稺逢殃。每曙而戒,所以戒眥之事。以待曙戒,戒勿爲倦怠也。朝忘其事,夕失其功。邪氣襲內,正色乃衰。君不君則臣不臣,父不父則子不子。上失其位則下踰其節,上下不和,令乃不行。衣冠不正則賓者不肅,進退無儀則政令不行,且懷且威則君道備矣。

莫樂之則莫哀之,常能樂人,及其有難,人必哀之也。莫生之則莫死之。常能生人,及其有危,人必死之。往者不至,來者不極。此往情不至,則彼來意不然也。道之所言者一也,而用之者異。道之所言,其理不二,但用之不同,其事遂異也。有聞道而好爲家者,一家之人也。雖聞道,但好理家,此但一家之人耳。言無廣遠。有聞道而好爲鄉者,一鄉之人也。有聞道而好爲國者,一國之人也。有聞道而好爲天下者,天下之人也。此亦仁者見之謂之仁,智者見之謂之智也。有聞道而好定萬物者,天下之配也。此君子體斯道也。道往者其人莫來,道來者其人莫往,道之所設,身之化也。道者,均彼我,忘是非,故無來往之體。然道之所設,身必與之化也。持滿者與天,安危者與人。失天之度,雖滿必涸;上下不和,雖安必危。能持滿者,則與天合。能安危者,則與人合。不合於天,雖漢必涸。不合於人,雖安必危。欲王天下而失天之道,天下不可得而王也。得天之道,其事若自然;失天之道,雖立不安。其道既得,莫知其爲之;其功既成,莫知其澤之。藏之無刑,天之道也。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視之往。萬事之生也,異趣而同歸,古今一也。生棟覆屋,怨怒不及。弱子下瓦,慈母操箠。言人以生棟造舍,雖至覆屋,但自咎而已,不敢怨及他人。至弱子下瓦,所損不多,慈母便操箠而怒之。喻人主過由己作,雖大而吞聲;過發他人,雖小而振怒也。天道之極,遠者自親;天道平分,遠近無二,故遠者自親也。人事之起,近親造怨。人事則愛惡相攻,故有近親造怨也。萬物之於人也,無私近也,無私遠也,動物則有識而無知,植物則有生而無識,故於人也,無私遠近。巧者有餘,而拙者不足。萬物既無私於人,故巧者用之有餘,拙者用之不足。其功順天者天助之,其功逆天者天違之。天之所助,雖小必大;天之所違,雖成必敗。順天者有其功,逆天者懷其凶,不可復振也。

烏鳥之狡,雖善不親。狡,謂猜也。言烏鳥之性多猜,初雖相善,後終不親。不重之結,雖固必解。道之用也,貴其重也。毋與不可,毋彊不能,毋告不知。與不可,彊不能,告不知,謂之勞而無功。見與之交,幾於不親;見,謂不忘而恃之也。與,親與也。見哀之役,幾於不結;役而哀之,雖有惻然,見而不忘,故彼不結也。見施之德,幾於不報。雖有恩施之德,然見而不忘,故彼不報也。四方所歸,心行者也。必行能不見,則四方歸之。獨王之國,勞而多禍。獨王,謂無四鄰之援也。獨國之君,卑而不威。自媒之女,醜而不信。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未見而親,親必無終,故可往矣。久而不忘焉,可以來矣。日月不明,天不易也。山高而不見,地不易也。日月無不明,假令不明,是天有雲氣而不易也。山高無不見,假令不見,是地多嶮阻不平易也。言而不可復者,君不言也。行而不可再者,君不行也。謂臣有忠言,不可復言者,則由君不言故也。臣有善行,不可再行者,則由君不行也。凡言而不可復,行而不可再者,有國者之大禁也。

  ↑返回頂部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