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0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七齣 勘責 下一齣▶

【上林春】〔丑扮李秦授上〕堪笑狂生意氣豪。遇寃家看他怎了。

懼法朝朝樂。欺公日日憂。欺公猶自可。莫教撞對頭。那裴炎前日在聖上面前。甚是無理。被我奏他謀反。聖上大怒。登時殺了他。他姪兒還不識時氣。又去上甚麽本。陳甚麽得失。今日發在朝堂。着我勘杖一百。遠流嶺南。我想這個小小後生喫得多少苦起。重打幾下。送了他性命。有何不可。校尉何在。〔末雜扮二校尉上應介丑〕今日打的犯人。是反賊親姪。又去上了本。聖上極惱的。可做幾下打死了他。〔末雜應介生冠帶外雜押上〕宮門深鎖綠楊天。零落殘魂倍黯然。賈誼上書憂漢室。長沙謫去古今憐。自家裴伷先。直諫忤旨。決杖長流。不免到朝堂受罪去也。

【北賞花時】俺把那一片忠心撼九霄。誰道是觸犯天顏起怒濤。由你那萬里瘴烟遙。儘着這鞭箠多少。大丈夫那怕那七尺掩蓬蒿。

〔生對丑立介丑〕裴伷先。你這殺不盡的反賊。不知一些法度。所以造反。你今日旣有了罪。如何不跪。〔生〕沒有聖旨在上。難道跪你。〔丑〕快請聖旨過來。〔旦捧旨上生跪介旦〕裴伷先着該衙門官在朝堂上勘杖一百。長流嶺南。〔生跪叩頭稱萬歲介丑〕拿下。〔末雜喊介生從容解衣介〕

【北後庭花煞】解下了裹精忠靑錦袍。〔除帽介〕除下了能敬懼烏紗帽。只道做鯨鯢遭天討。誰承望止鞭笞離聖朝。〔丑笑介〕你爲伯父伸寃。何等英雄。如今在那裏了。〔生〕比似你奸邪們位便牢。那能勾千百年常自保。怎如我看微祿値幾毫。視浮生等一毛。史書中上首標。姓名兒後世道。〔丑〕你死在眼前了。尙不自知。還要講甚麽。〔生〕窮通生死都休料。滿拚杖下微軀盡。肯向人間壯氣消。死便也還含笑。〔伏地介〕甘與那龍逢結伴。每日價地下消遙。

〔末雜杖介生作死介末報死介丑〕這是聖旨。不論死活。定要打完的。〔末雜又打至九十八生醒叫天介丑驚喝重打介末雜又打至一百介小旦扮解子上丑向小旦介〕卽刻押赴嶺南。不許遲滯。〔小旦應押生介〕
〔生〕崇山瘴癘不堪聞。    〔小旦〕北望衡陽雁幾羣。
〔丑〕兩地江山餘萬里。    何時重謁聖明君。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