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0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八齣 聞謫 下一齣▶

【亭前柳】〔旦上〕枝上弄鶯簧。喚醒夢魂香。矇矓匀睡臉。倦怯試羅裳。爲誰瘦損嬌模樣。自覺愁來一日卽爲長。

〔如夢令〕樓外殘陽紅滿。春入柳條將半。桃李不禁風。囘首落英無限。腸斷。腸斷。人共楚天俱遠。奴家幼遭不辰。遠流此地。但見石室烟埋古桂。嵩臺月冷啼猿。有托之蔦蘿。飄零沒定。及時之桃李黯。淡無顏。一榻淸幽。寶篆沈烟裊。終身孤另。翠被曉寒輕。當此春色惱人。好難消遣也。

【小桃紅】東風掠𩬆。初日凝妝。睡起嬌無力也。暗惜流光。鏡臺羞自對。膏沐爲誰芳。冷落鴛鴦枕翡翠衾與那芙蓉帳也。含嬌誰倚傍。轉添惆悵。春日偏能惹恨長。

【前腔】香銷鸞鳳。屛掩瀟湘。寒透羅衣薄也。錦瑟淒涼。斷腸芳草碧。牽恨柳絲黃。怕對摽梅實唐棣穠與那夭桃放也。闌干閒自傍。沒些情況欲捲珠簾春恨長。〔老旦紛盧母急上介〕

【下山虎】心旌飛越。步履倉皇。〔旦見介〕呀。母親爲甚麽事。這等慌張。〔老旦〕嬌倩驚風浪。一朝白簡飛霜。誰料天顏難抗。致令鎩羽投荒。聞此踟蹰欲斷腸。〔旦背悲介〕囘首長安望。中心暗傷。愁聽淸猿夢裏長。

母親。敢怕信息未眞。〔老旦〕他因伯父直諫。被奸臣羅織。立時賜死。就上封事。面陳得失。武后大怒。廷杖一百。流發嶺南。院子適才在街坊上來。親見刺史差人迎接他去了。怎的不眞。

【前腔】橫行魍魎。屠毒忠良。一室遭羅網。孤身遠謫蠻方。〔背介〕咳。我子母流離。又遇這樣的事。眞個屋漏更遭雨驟。行船又被風狂。不是愁人亦斷腸。我心中甚放不下。就要叫院子去迎接他了。蹤跡多飄蕩。雲山渺茫。地角天涯未是長。

院子那裏。〔末上〕堂上聞呼喚。階前聽使令。稟老夫人。有何吩咐。〔老旦〕如今裴爺遠來。路上不知怎麽。我差你一路迎接上去。你可卽刻起身。〔末應介老旦〕你聽我道來。

【一封書】翩翩畫省郞。旅服那經驛路霜。你去見他時。對他說我這裏呵。雖越在遐荒。喜春光似洛陽。莫歎天連銅柱蠻烟黑。地接珠崖海氣黃。〔合〕在華堂。盼湘江。一水牽愁萬里長。

〔末〕小人見裴爺呀。

【前腔】從來志激昂。繞指難柔百鍊剛。慷慨束行裝。把單車赴夕陽。怕甚麽射工巧伺行人影。颶母偏驚旅客航。小人就此前去。〔合〕離華堂。問湘江。風便那知道路長。

鵬鳥巢南更數千。    明時非罪謫何偏。
榮枯盡寄浮雲外。    哀樂猶驚逝水邊。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