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0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九齣 送別 下一齣▶

【菊花新】〔淨丑外扮一冠服一行衣一野服上〕論交卻憶十年時。駐馬銜杯問謫居。白日麗南隅。別路靑靑草細。

〔各相見介〕我們這數百人。素與裴太僕情洽金蘭。義輕生死。未圖犬馬。遽隔參商。同到長亭。送他一程。〔淨丑〕呀。果毅都尉李多祚平日與裴太僕極厚。聞得他賷詔已囘。怎麽到不見來。〔外〕李都尉是個有義氣的漢子。決不如此。說話之間。遠遠望見的是李都尉來了。〔小生扮李多祚便服上〕

【掛眞兒】愁聽啼鳥頻求侶。憐知己剗地分離千里含情。一杯促膝。惆悵靑山綠水。

〔與衆相見介小生〕諸兄到此。想是送裴太僕麽。〔衆〕然。〔小生〕呀。諸兄還不知道。那李秦授害老相公的時節。說老相公有反叛之心。如今諸兄上數百人在此。倘若奸人知道。又好說聚衆謀反了。諸兄到不如請囘。下官少間見裴兄時。道達盛意便了。〔淨丑〕雖則如此說。難道獨是兄送得的。〔小生〕下官遠囘。尙未相會。還有一事要與裴兄商議。故此潛來。若諸兄。昨日一定安慰他過了。何必拘拘在此一送。〔衆〕正是正是。我們如果有心。他日到嶺南去看他便了。猿啼客散暮江頭。一別心知兩地秋。總爲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衆下生巾服扮病雜扮從小旦扮解子上〕

【唐多令】病骨苦支離。孤身歎路岐。可憐人世隔雲泥。瘴雨蠻烟迢遞。愁似織。淚如絲。

〔小生相見介生〕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靑靑柳色新。〔小生〕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小弟蒙相公國士之知。感仁兄虛左之遇。自足千古。永戴二天。不意昨日賷捧方囘。相公已罹大辟。仁兄遠謫炎方。旣頽太山。復壞喬木。如何是好。〔生顧介〕只有兄一人在此麽。〔小生〕正是。那許多賓客。一齊都來候送。小弟又恐觸奸人之忌。一力阻他們囘去了。〔生〕這個見得極到。〔末扮堂候官上〕道叶陶鈞力。恩迴日月光。〔見生叩頭介〕小的是平章事魏玄同老爺差來的。爺說多多拜上。向與老相公交厚。今裴爺遠行。極該親自來送。因朝中有事。特差小官賷驢車一輛。俸金百兩。奉送老爺。〔生〕這驢車我正用得他着。多拜上魏爺。說我都收了。〔末應下外扮王府官上〕夜玉妝車軸。秋金鑄馬鞭。〔見介〕小官是瑯邪王差來的。說不好出城送爺。差小官賷黃金百鎰。彩段百端。以爲贐敬。〔生〕多謝了。爲我啓上大王。說我收了。〔外應下小生〕小弟本該遠送。苦被微官所縛。不能脫身。聊具杯酒。少壯行色。〔把酒介〕

【傾杯玉芙蓉】草色靑靑送馬蹄。行止皆無地。可憐你孤鳳辭巢。匹馬投荒。門外風波。眼底暌違。三洲水淺魚難至。五嶺山高雁到稀。生不遇。令英雄短氣。問驅馳。何年卻向帝城飛。

仁兄。你一向因盧公家眷流居嶺南。姻事久羈。如今此去。雖是炎荒辛苦。卻好完此終身大事。〔生〕哎。李兄。小弟心在朝廷之上。全無室家之思。

【前腔】嘆惜人間萬事非。揮手從茲去。小弟此行。不愁那夜火山妖。毒霧蠻蛇。桂嶺炎蒸。鬼國羅施。只愁異日呵。王侯第宅皆新主文武衣冠異昔時。生不遇。令英雄有氣。歎驅馳。離筵散處白雲飛。

小弟就此拜別。〔別介〕烟照慘平林。孤雲任此心。〔小生〕艱難此爲別。惆悵一何深。〔下介生上驢車行介〕

【普天樂犯】柳絲垂。牽愁緖。馬聲驕。嘶長路。我本待頌黃臺反正乘輿。又誰知賦離騒放逐湘纍。飄零何處。一生忠膽能爲祟。鳳朝陽與孤鶩齊飛。只恨鷹隼張威。

〔淨扮將官上〕金壇申將禮。玉節受軍符。〔見生叩頭介〕小官是河南巡撫狄仁傑老爺差來的。說拜上裴爺。聊具菲儀百金。爲一路盤費。改日囘朝。還要上本與裴爺白寃。〔生〕遠勞你了。多拜上你家老爺。〔淨應下生〕

【朱奴兒犯】看衡陽雁飛錦字。聽羅浮猿啼哀淚此時對景遙相憶。益添我旅思淒其。遠指竹王祠。烟藏翡翠。逢人嶺外稀。更自傷情處。桄榔椰葉暗蠻溪。

〔外丑扮官吏上〕嶺外資雄鎭。朝端寵節旄。〔見生叩頭介〕官吏是嶺南刺史差來迎接老爺的。〔生〕多勞你們了。你們暫且先囘。〔外丑〕要領囘書。〔生〕你說我得罪于朝廷。今爲老爺部下編民。不好囘得書。到日自來拜謝。〔外丑應下末扮院子上〕天南愁緖絕。臨行意緖長。〔見生叩頭介〕小人是盧老夫人差來接爺的。〔生〕老夫人一向好麽。〔末〕仗庇粗安。〔生〕我一到此。要拜謁老夫人。你隨我同去。〔末應介〕

【尾聲】〔生〕南浮漲海人何處。夢斷王孫歸路迷。落日亭亭向客低。

潮州南去接宣溪。    雲水蒼茫日向西。
客淚數行先自落。    鷓鴣休傍耳邊啼。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