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21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一齣 南征 下一齣▶

【破陣子】〔老旦旦外扮老院子丑扮校尉同上老旦〕兩處參辰分散。一般淚雨如傾。〔旦〕囘首燕山人去遠。遙望衡陽雁幾羣。〔合〕江村獨自行。

〔老旦〕君去我亦東。銜杯涕如霰。浮雲一南北。何時重會面。〔旦〕方作異鄕人。贈子同心扇。搖曳發海鴻。連翩出簷燕。春秋更去來。參商不相見。〔老旦〕孩兒。你夫壻遠流塞外。我母子再謫嶺南。你看一路上紫烟罩樹。靑瘴漫天。好生淒楚人也。〔旦〕母親。愁多似結。淚滴如珠。形影孤單。關山險阻。怎生是好。〔丑〕啓二位夫人。天氣新涼。路途遙遠。請二位夫人趲行。〔老旦〕

【漁家傲】愁脈脈去國離家委路塵。沈沈的象郡。迢遙龍荒絕信。〔旦〕把我鴛鴦輕離散。帶圍寬盡。〔旦〕憑誰寄庾嶺梅花。怕深山猿淚數聲。幾登臨。萬水千山。千山中路怎行。

〔老旦〕孩兒。悲風瑟瑟。衰草萋萋。都是斷腸光景。

【剔銀燈】蕭蕭的朔風吹短髩。王孫草萋萋山徑。〔旦〕一片片雲障着幾重兒蒼梧影。一陣陣鴻寄着幾番黃楡信。〔合〕思君。胡天粤地。目斷各東西。南北共苦辛。

〔旦〕母親。孩兒記得歸時。也往這條路來。只是如今秋雲障綠。山色溟濛。竟不是當初的光景了。

【攤破地錦花】望羊城提不起來時景。種種斷魂。聽孤村落葉風聲。〔老旦〕瘴癘重重。海霧冥冥。〔合〕溼雲蒸。金縷衣盡沾湮。

【麻婆子】〔旦〕別離別離鄕國遠。羈危萬里身。〔老旦〕跋涉跋涉程途險。衰年萬里行。〔合〕行行側望苦傷神。珠淚界破胭脂暈。會合無憑准。何日是歸程。

南過猿聲一逐臣。    囘看秋草淚沾巾。
寒天暮雨秋山裏。    幾處蠻家是主人。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