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2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二齣 奇偶 下一齣▶

【謁金門前】〔末帶淨扮從隨上〕黃雲斷。錦繡拂廬霜染。焱拉旌旗天外捲。自覺秋光歷亂。

塞外蕭條望。征人此路賒。邊聲亂朔馬。秋引動胡笳。自家雖是蠻夷。常懷義俠。昨見裴太僕丰標霞舉。氣節天成。意欲將女孩兒贈了他。今日請他飮宴。酒席之間。喚女孩兒出來送酒。看他意思怎麽。再作區處。叫軍校。裴爺下馬。快來通報。〔淨應介生帶小生雜扮隨從同上〕

【謁金門後】玉塞關河遠。南望着淚珠如霰。它鄕猶幸逢靑眼。稍寬離別怨。

〔淨報介〕裴爺下馬。〔末出迎進見介生〕元帥。昨勞遠接。今荷寵招。不勝愧感。〔末〕大人遠來。下官聊具魯酒。爲大人拂塵。不過酭漿羶肉。無以爲敬。軍校。將酒過來。〔末送酒介〕

【梁州序】龍城秋早。燕支雲滿。毳帳穹廬列宴。你是高騫翠鳳。蓬蒿暫屈飛翰。看那盤陳冰鼠。盃瀉蒲萄。綺席香生遍。五原秋草綠。錦如烟。漠漠燕雲淡淡天。〔合〕鳴羯鼓。羅華饌。把靑城美酒頻頻勸。拚酩酊。樂陶然。

【前腔】〔生〕關山阻絕。沙塵飛滿。閶闔金莖隔斷。媿我心懸捧日。何時得奏甘泉。小生旣蒙館穀。又辱華筵。多感中原繡帳。塞外氍毹。寒谷春生遍。〔末〕大人。你我地分胡越。同爲唐家臣子。僚友之誼。何以爲謝。〔生〕帝城雙鳳闕。在雲端。怎得同瞻尺五天。

〔合前末〕裴大人。爲何不肯飮酒。下官有女樂。叫出侑觴何如。〔生〕這等小生痛飮了。〔末〕叫女樂們承應。〔小旦引老旦丑扮侍女鼓吹上〕北望祁連花滿煙。百花開處更堪憐。誰來載酒開金盞。喚取佳人舞繡筵。〔末對小旦介〕孩兒過來。見了裴大人。〔對生介〕這是小女。〔生〕旣是郡主。小生當迴避了。〔末〕通家之誼。這也何妨。〔相見介老旦丑女樂磕頭生起介末〕孩兒奉酒。女侍奏樂。〔小旦送酒介〕

【前腔】羨相如飛步羣賢。捧金甌半遮羞面。把琵琶撥動。盡成哀怨。〔背低介〕那人在此呵。怎禁胡笳互動。牧馬悲鳴。寄宿無人館。〔轉身介〕平沙開翠幕。雁聲寒。明月無情卻上天。〔合〕迴踏舞。團歌扇。把冰絃玉柱頻頻勸。重進酒。樂堯年。〔生作醉出席背介〕

【前腔】羨飛瓊吹落人間。〔偸看小旦介〕盼蘭情平生稀見。奈雲和再鼓。曲終人遠。〔轉對末介〕小生在此。形影相弔。好生淒楚人也。怎禁孤城畫角。別館寒砧。一派秋聲亂。胡塵客髩老。月空圓。珠樹瓊枝近碧天。

〔合前末〕裴大人。下官有一言相吿。下官身居邊裔。向往賢豪。小女質雖醜陋。頗通書史。欲將此女。聊奉箕帚。不知尊意如何。〔生〕小生異鄕逐客。郡主金屋嬌姿。自揣絲蘿。難附喬木。〔末〕我與你俱是大丈夫。意氣相期。死且不惜。一女子何足挂齒。不必固辭。叫女侍快排花燭。你兩人就此拜了天地。〔生小旦拜照常科〕

【節節高】〔衆〕金尊對綺筵。赤繩牽。穠桃塞外應開遍。紅絲幔。叶鳳占。三星現。蒹葭倚玉眞堪羨。雙簾好取懸雙雁。〔合〕莫上龍堆望故鄕。卻疑身在瑤臺畔。

〔末〕女侍們。再送酒。

【前腔】〔衆〕夷歌捧玉盤。對嬋娟。眉峯巧畫宮妝淺。祥雲遍。瑞氣連。冰輪滿。金輝玉映眞堪羨。胡風獵獵飛雙雁。〔合前〕

【尾聲】交河白草瑩如練。燦溶溶明霞光爛。〔末〕叫女侍們。將笙歌送裴爺郡主到洞房去。管取于飛效百年。

〔生〕淒淒遊子若飄蓬。    神女知來第幾峯。
〔衆〕月落低軒窺燭盡。    羅幃繡被臥春風。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