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五齣 誣激 下一齣▶

【梨花兒】〔淨扮武承嗣上〕俺家姑娘忒福大。一言出得便開花。帶挈姪兒也造化。〔丑扮李秦授上〕嗏。這也造化不是耍。

〔見介丑〕恭喜大王。燮理有功。當此凋零時節。上苑的花都盛開了。甚是可喜。甚是可賀。〔淨〕說那裏話。昨夜俺姑娘要游上苑。做一首詩說道。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所以一夜裏這些花都大開了。這是眞天子百靈顯助。若說我甚麽燮理。不要說此時沒得花開。便是春天也沒得開了。〔丑〕這畢竟是大王做宰相的還有些功在裏邊。〔淨〕李補闕。我且問你。今日賞花是內宴。我與張昌宗他們。都是聖上的至親。方得侍宴。你何故也來。〔丑〕今日正該下官入直。所以徼倖得預盛會。還要面奏一事。正要啟知大王。〔淨〕有甚麽說。〔丑〕裴伷先這廝。我們屢次擺佈他。只是擺佈他不死。如今配在北庭。到做了和順王的宣魯干。財寶甚多。賓客愈衆。只是這京城裏。不知有多少他的門下人在此。時常往來探聽。就是這些內外文武官員。大半與他交厚的。一旦作起反來。甚是可慮。正要尋個計兒害他。虧殺近來有一句讖。說道代武者劉。我一時聽得。眉頭一蹙。計上心來。就把那劉字詳做流放的流字。該應在流人身上。如今奏過聖上。把這些流人盡數殺了。那時節不怕裴伷先不斷送在我手裏。大王。你道此計何如。〔淨〕妙計妙計。畢竟是你們這些讀書人。說來的就有文理。〔丑〕下官虧殺有這些文理。所以做得這官。〔淨〕只是今日花開。這等祥瑞正要慶賀。殺人是凶事。如何好說得。便到明日奏也未遲。〔丑〕說得有理。說得有理。道猶未了。聖駕早到。〔老旦扮武后小生扮張昌宗旦小旦扮宮女外末扮宦官隨上〕

【鵲橋仙】〔老旦〕奎章啓祕。上林呈瑞。慶豫堪誇絕代。〔小生〕簫聲常繞鳳皇臺。願花下承恩萬載。

〔小生淨丑朝見介小生起介淨丑跪介〕臣等恭聞聖藻弘飛。天花隨應。果然是功侔造化。澤洽林泉。臣等特此稱賀。〔老旦〕這是卿等調燮之功。使朕得恭逢其盛。看酒來。

【玉芙蓉】〔小生上酒介〕皇風扇九圍。聖德超千代。看花神奉詔。東帝揚輝。香飄白雪依旌蓋。色借靑陽豔酒杯。〔合〕邦家瑞。喜陽和早囘。惟願取萬千長此樂無涯。

【前腔】〔淨丑上酒介〕奇花感睿才。勝事邀行蓋。似橫汾曲奏。在鎬筵開。文移北斗成天象。酒近南山作壽杯。〔合前〕

【前腔】〔老旦賜衆酒介〕堯尊傍日隈。舜樂臨風外。看瓊筵正啓。寶扇橫開。花迎喜氣何須待。鳥識歡心卻再來。

〔合前老旦〕花發寒時。雖是太平有象。狐鳴叢薄。還須儆戒無虞。近來聞得外邊有讖。說道代武者劉。這話可是有的麽。〔淨丑〕不敢上欺陛下。外邊果有此言。〔老旦〕卿等計議。不知應着甚麽來。〔丑向淨私白介〕聖上旣是問及。今日就奏了何如。〔淨〕李秦授適纔已與臣說。甚是有見。只因今日慶賀。未敢凟奏。〔老旦〕但說何妨。

【前腔】〔丑〕奸邪犯德威。流竄遭摧敗。是游魂沒主。死命無歸。陛下登極以來。凡所放流。已數萬人。一旦同心爲逆。深足爲慮。讖曰代武者劉。正應在流人身上。陛下若不盡殺流人。臣恐爲禍不小。須知有毒防蜂蠆。莫自無端縱虎豺。〔合〕休輕貸。早驅除禍胎。管取那萬年長此樂無涯。

〔老旦〕卿之所見。甚合朕心。可卽往流放所在。拘刷流人。除婦女外。悉押赴市曹處斬。〔丑〕領旨。
飛花澹蕩御筵紅。    今日宸游聖藻雄。
睿賞歡承天保定。    曈曈日出大明宮。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