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俠記/2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節俠記
◀上一齣 第二十七齣 遁荒 下一齣▶

【風馬兒】〔生帶末院子同上〕黯淡彤雲六花驟。凝階掩映梅花瘦。望裏冰山。玉塵擁簇。夕陰裏遠空如晝。

去歲嶺南梅似雪。今年薊北雪如梅。我裴伷先身羈塞北。儘足自娛。只是夫人遠隔嶺外。故友各滯天涯。好生懸念。

【花落寒窗】想當初燕侶鶯儔。到如今鳳泣鸞愁。交知阻隔。況撇五龍金友。一重怨做兩重迍遘。休休。絕塞羈留。怎如王粲登樓。

〔外扮劉生雜捧衣隨上〕卿家本六郡。生長入三秦。劍鋒生赤電。馬足起紅塵。迤邐行來。聞得此間已是裴太僕行館。不免逕入。〔生〕呀。劉兄因甚到此。〔外〕特來訪兄。〔生〕這等遠勞了。〔外送衣介〕這是你夫人寄來的。

【前腔】他念良人紫塞淹留。寄征人針線綢繆。〔生〕荆妻與岳母好麽。〔外〕你那夫人呵。嬌姿瘦損。不比寒衣豐厚。子和母煢煢相守。〔生哭介〕休休。冷落衾裯。怎能同典鸘裘。

院子。快備夜筵。我與劉爺賞雪。〔末應介〕

【不是路】〔丑上〕粉散荒丘。踏遍平原到北陬。〔急進遞書介生接與外同看介丑〕傳書友。敎來覿面向君投。〔生作看完介〕呀。禍臨頭。難中霜雪頻來湊。使我去住無依不自由。叫院子取白金二錠。先打發這勇士去。〔末應遞銀介生〕你去拜上李爺。說我知道了。不及寫囘書與你。〔丑應下小旦忙上〕忙來叩。相公爲甚在此着忙。〔與劉生見介生〕京中不日就來殺流人了。眼前生死難參透。定須奔走。〔小旦〕急忙奔走。

相公。胡地是我故鄕。不若逃到那裏去。庶可全生。〔外〕旣如此。待我護送你們前去。

【掉角兒】〔生〕向異域藏身避仇。只愁那風沙難受。歎萋斐貝錦無休。英雄氣豈堪僝僽。郡主你呵。檢珍奇。備鞍馬。卸宮妝。更胡服。兔走星流。〔合〕黃雲馳驟。望斷首丘。拚韶顏空磧自老。永絕刀頭。

郡主。你快進去收拾。卽刻就要行了。〔小旦末暫下〕

【前腔】〔生〕望陰霾慘澹凝眸。指荒原驚聞刁斗。准備着越劍吳鉤。離天羅一似浮雲出岫。堪歎我生無歸。死無倚。向犬羊。尋儕偶。萬恨千愁。

〔小旦帶末雜攜輜重上〕相公。輜重俱已收拾了。〔合前衆〕快走快走。〔共下〕
◀上一齣 下一齣▶
節俠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