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孝張孺人傳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節孝張孺人傳
作者:姚鼐 清朝
本作品收錄於《惜抱軒文集/卷10

張孺人,桐城太學生張若楷之女,適孫良□。良□高祖臨,明末以監楊龍友軍,殉難仙霞嶺,國朝諡之節湣者也。考為候選知州循綽,早沒。妣張宜人,工部侍郎廷彖女也,里中稱賢明,先以貞節被旌。孺人為塚婦,事之能承其志。

蠡亭先娶姚氏,無子卒,孺人為繼,生一子起嶸。起嶸生兩月而蠡亭以疾卒。起嶸幼而多疾,孺人撫視之尤瘁,嘗累日夜不能眠,然子五歲則使就學,督之嚴甚,卒以成其才。孫氏家故豐,而張宜人施於宗族戚黨者厚,故漸貧。蠡亭兩弟,仲亦先喪。其後季弟將援例就官。或勸孺人:「於是時當議析爨以食,毋與俱盡也。」孺人曰:「吾寧合而貧,不欲析而富也。」其後家遂大乏,起嶸出授徒於外以為養,時有不給,孺人頗困,然朝夕怡然,如處其家故富時,未嘗以為怨。乾隆四十八年,吏部奏孺人節孝,奉旨旌表。

起嶸中乾隆己酉科順天鄉試。及嘉慶辛酉科,其子世昌,亦舉順天鄉試,而孺人於是年遂卒,年七十七,為嫠五十年矣。次年世昌成進士,改庶吉士,而起嶸先以大挑二等當得學官,獨哀母氏多歷艱苦,不與祿養,請姚鼐為述其傳。鼐亦夙聞孺人賢,知起嶸之狀不誣也,故為書其概云。

本清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屬於公有領域,因為作者逝世已經超過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