篋中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篋中集序
作者:元結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81

元結作《篋中集》,或問曰:「公所集之詩,何以訂之?」對曰:「風雅不興,幾及千歲,溺於時者,世無人哉。嗚呼!有名位不顯,年壽不終,獨無知音,不見稱頌,死而已矣,誰雲無之?近世作者,更相沿襲,拘限聲病,喜尚形似,且以流易為辭,不知喪於雅正。然哉,彼則指詠時物,會諧絲竹,與歌兒舞女生汙惑之聲於私室可矣。若令方直之士、大雅君子,聽而誦之,則未見其可矣。吳興沈千運,獨挺於流俗之中,強攘於已溺之後,窮老不惑,五十餘年,凡所為文,皆與時異。故朋友後生,稍見師效,能似類者,有五六人。於戲!自沈公及二三子,皆以正直而無祿位,皆以忠信而久貧賤,皆以仁讓而至喪亡。異於是者,顯榮當世。誰為辯士,吾欲問之。天下兵興,於今六歲,人皆務武,斯焉誰嗣?已長逝者,遺文散失;方阻絕者,不見近作。盡篋中所有,總編次之,命曰《篋中集》,且欲傳之親故,冀其不亡。於今凡七人,詩二十二首,時乾元三年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