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粵若
作者:盧照鄰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167

粵若稽古,帝烈山兮。遠矣大矣,臣太嶽兮。欽哉良哉!有太公兮,卷舒龍豹,奄經營乎四履。有先生兮,乘騎日月,期汗漫乎丸垓。尚書抗節兮屬炎靈之道喪;中郎含章兮遇金行之綱頹。彼聖賢之相續,信古往而今來。人何代而不貴?代何人而不才?鬱律崛勿兮,似昆陵之玉石;泮渙粲爛兮,象星漢之昭回。爾其為廣也。碧海雲蒸而地合;爾其為峻也,赤城霞起而天開。

暨中朝之顛覆,家不墜乎良箕;紹金柯而玉秀,穆蘭馨而菊滋。彌九葉而逮餘兮,代增麗以光熙。清風振乎終古,妙譽薰乎當時。皇考慶予以弄璋兮,肇錫予以嘉詞。名餘以照鄰兮,字餘以昇之。餘幼服此殊惠兮,遂閱禮而聞詩,於是裹糧尋師,搴裳訪古,探舊篆於南越,得遺書於東魯,意有缺而必刊,簡無文而鹹補。入陳適衛,百舍不厭其棲遑;累繭重胝,千里不辭於勞苦。既而屠龍適就,刻鵠初成,下筆則煙飛雲動,落紙則鸞回鳳驚。通李膺而竊價,造張華而假名。郭林宗聞而心服,王夷甫見而神傾。俯仰談笑,顧盼縱橫。自謂明主以令仆相待,朝廷以黃散為輕。

及觀國之光,利用賓王,謁龍旗於武帳,揮鳳藻於文昌。先朝好史,予方學於孔墨;今上好法,予晚受乎老莊。彼圓鑿而方枘,吾知齟齬而不當。是時也,天子案劍,方有事於八荒。駕風輪而梁弱水,飛日馭而苑扶桑。戈船萬計兮連屬,鐵騎千群兮啟行。文臣鼠竄,猛士鷹揚。故吾甘棲棲以赴蜀,分默默以從梁。其後雄圖甫畢,登封禮日,方欲訪高議於雲台,考奇文於石室,銷兵車兮為農器,休牛馬兮崇儒術。屢下蒲帛之書,值餘有幽憂之疾。蓋有才無時,亦命也;有時無命,亦命也。

時也命也,自前代而痛諸!道之乖也,則賢人君子伏斧锧而不暇;時之來也,則屠夫餓隸作王侯而有餘。三仁猖狂兮為奴為戮,八子狼狽兮為醢為菹。長劍以撝,尚想華亭之鶴;孤舟欲近,遙憶閶門之魚。史遷下於蠶室,鄧艾徵於檻車,康既幽而愧孫登,宣屢困而慚甯蘧。固其閉門少事,蹈滄海而辭組;開卷獨得,歸茂陵而著書。起清流之浩漫,長願嗟乎靈胥。

重曰:積怨兮累息,茹恨兮吞悲。怨複怨兮坎壈乎今之代,愁莫愁兮侘傺乎斯之時。皇穹何親兮誕而生之?後土何私兮鞠而育之?何故邀餘以好學?何故假餘以多辭?何餘慶之不終兮,當中路而廢之?彼有初而鮮克兮,賢者其猶不欺。況陶鈞之象物,胡不貞而諒之?豈其始終爽德,蒼黃變色,無心意乎簪履,有悲哀乎楊墨?已焉哉!天蓋高兮不可問,地蓋廣兮不容人。鍾鼓玉帛兮非吾事,池台花鳥兮非我春。寂兮寞,歲歲年年長沙樂;慌兮惚,朝朝暮暮生白髮。愴怳懭悢兮無所見,宛轉聯卷兮獨向隅。狀若重狴圓扉之受絏,又似乾池涸井之相濡。鸞鳳之翮已铩兮,徒奮迅於籠檻;騏驥之足已蹇兮,空悵望於廷衢。龍門之桐半死,鄧林之木全枯。苟含情而稟氣兮,孰能不傷心而疾首乎?歌曰:歲將晏兮歡不再,時已晚兮憂來多。東郊絕此麒麟筆,西山秘此鳳凰柯。死去死去今如此,生兮生兮柰汝何?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