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元本末/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史家有二體:曰編年,曰紀傳。編年之法,自作甲歷以來,皆繋以干支。以唐虞三代之際,特首紀元,如甲辰元載、兩子元歲、戊申元祀。其繋以元也,不易也。改元始漢文,至景帝改元者再。武帝建號改元十有一,曰建元、元光、元朔諸號尤繋乎元也。自太初以下,號愈煩矣,神爵、五鳳、侈陳、符瑞,幾同讖緯,而漸增至三字、四字者,益誕甚矣。世變愈亟,改元愈煩,僭竊之流,輙分潤位。紫色蛙聲,上擬帝天,自謂非改元不足承統,而正朔雖偏安蕞爾,猶以改元繋天下之大統,則編年之外又有元號之紀,其亦史家之一體乎!

顧作史有三長,而博聞強記識者不多得。昔人檢甕中遺錢,能隨手辨其世次,上下千年,瞭如指掌,此所謂胸有全史,而宋祖亦愾然太息於讀書之士也。

讀書經史交融,不徒記其事跡。上蔡謂明道先生:讀史逐行,不差一字。又謂隨事各有體統,歷代沿革則建元因事則改元。元也者,理亂因革之所由起,而繋其事於某元下者,是又合紀傳編年,共為一體而採輯無疑,正竊較列其勞,又視作史者什伯倍也。

陶子式南之為此書也,蓋歷有年,考訂詳慎,而於例則尤嚴焉,猶綱目遵經意也。世南世以春秋名家,而兢兢於紀元者,意不徒示愽也。不熟全史,不足與閱是書。

今人子弟入塾授經,史有捷錄,有約編,其師又諄諄焉發其總論,謂足盡其大凡而。曾不知達旦之節,出於稗官小說家也,可與讀史乎!式南恥為無本之學。其教人讀史皆有成法,書成,質與友共嘆有全史也,實足當信史矣!

同學弟許尚質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