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簫記/2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紫簫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八齣 夷訌 下一齣▶

【一枝花】〔吐番王上〕香秔白蘭路。檉柳邏逤渡。槍槊大幟也三門豎。虎帶鷹冠。甲士連巫祝。寶楯護。高臺鼓。冒結朝霞。袍穿鐵褐。劍熒金縷。

天驕雲幕動金微。沙磧年年臥鐵衣。白草城中春不入。黃花戍上雁長悲。自家吐番彝太贊普是也。俺國東連雋茂涼松。西陷龜茲疎勒。南至婆羅。北抵突厥。地方萬餘里。人馬數十萬。土多金寶。戶有詩書。擁絕河西。倂呑囘紇。如今避夏臧河。壯心不快。不免掃帳南侵。俺國有中書令尙綺心。智計可資。請來與他商量一囘。

【粉蝶兒】〔綺心上〕捻椀氈盤。共醉駝蹄酥酪。

胡馬新裁綠玉鞍。戰罷沙場月色寒。城頭鐵鼓聲尤振。匣裏金刀血未乾。自家吐番中書尙綺心是也。贊普有召。不免進見。〔贊普〕中書令。涉夏以來。牙帳高懸。不曾一向中原。取得片地。又可恨囘紇小虜。倚着唐朝舊親。不來降服俺國。意欲捲帳南侵。分旗北指。於中書意下何如。〔綺心〕春間叔父尙子毗充朝正侍子。從中國還時。說中國民和歲樂。主聖臣忠。朔方軍府是老臣杜黃裳。此人首贊中興。練習時變。參軍是新翰林李益。此人軍鈐羽檄。才思如飛。要害連營。東西策應。俺國侵之。恐難得志。隴西地方。舊入俺國。近來打聽得唐朝用個石雄。字子英。向隴西經略。此人翹關曲踴。曉暢兵機。隴西部落。多無固志。只有松州近蜀。地土豐華。守將花卿。其人已老。似可圖也。囘紇地方被俺國佔。十失其七。俺國之計。不如羸師匿馬。徙帳西行。唐朝聞之。只說俺國無南侵之志。定是收囘朔方將相。待秋深之後。方可議兵。〔贊普〕似你叔父尙子毗所說。唐朝一發攻取不得了。尙子毗在中國半年。想知得中國事情。俺如今就要叫他爲元帥。去攻打唐國。於中書心下何如。〔綺心〕叔父尙子毗。此人涉覽天文。厭絕人事。一自唐朝使還。歸去羊同。築室崑崙山下。不婚不宦。無意於時。贊普要用他時。須待秋深。親去聘他。方來赴命。〔贊普〕有理有理。且先發大將論恐熱攻打松州。待秋深俺親過羊同去聘尙子毗。

【紅繡鞋】想爰劍豪傑秦華。想爰劍豪傑秦華。烏孤占斷羌婼。烏孤占斷羌婼。開枹罕。戰允衙。通跋布。走瓜沙。還起用。贊心牙。

〔贊普〕中書就點起三萬人馬。着論恐熱去圍松州。〔綺心〕理會得。

【前腔】俺贊普氣擁山河。俺贊普氣擁山河。中書智弄干戈。中書智弄干戈。飛金箭。走零波。齊擂鼓。響吹螺。驅漢婢。打羌歌。

大國河源星宿流。    旄頭今夜照西州。
秦兒謾奏關山曲。    阿濫聲中入破愁。
◀上一齣 下一齣▶
紫簫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