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簫記/29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紫簫記
◀上一齣 第二十九齣 心香 下一齣▶

【臨江僊】〔杜秋娘同善才扮女冠上〕黃藕珠衣禮碧雲。零花瘦玉綰綽霞裙。〔善才〕神仙妝束佩瓊文。畫幀明澹。翠鼎氤氳。

〔女冠子〕〔秋娘〕星冠霞帔。住在蕊珠宮裏。〔善才〕寒玉銷金翠。纖珪減昔妝。〔秋娘〕落花輕點屐。修竹細焚香。〔善才〕靑鳥傳心事。寄劉郞。〔秋娘〕自家杜秋娘是也。建康人氏。入侍先皇。賜與霍老王歌舞。二十年來。卻爲人日霍王聽曲感傷。散去諸姬。游仙華嶺。分付老身入西王母觀作女冠。正是宮人入道。又教弟子善才從侍。先有宮姬同伴鄭六娘。雅善法曲。宮中號做鄭中丞。也與老身同賜霍府。他爲有女兒小玉未嫁。賜與紅樓住坐。別來一向無耗。今日四月半。是西王母娘娘生日。五鼓朝拜已畢。善才。俺看你自入道院。十分消瘦。事已到此。何不擺卻凡心。撑持道教。還不灰心怎的。〔善才〕秋娘。教奴心怎的灰來。想昔時呵。

【綿搭絮】熟梅時候養花天。水暖雙鴛。幾度畫船聽雨眠。翠娟娟。滯得人憐。還記竊香抛豆。燈兒背半索秋千。當初歌笑。猶自瘦病懨懨。如今作女冠呵。修行甚的。空敎俺嚥下甜津。怎禁凡心火自煎。

〔秋娘〕彼一時。此一時。如今做神女仙姬罷了。〔善才〕神女仙姬。也要個人兒作伴。你看玉淸偸度。織女無光。成智瓊要嫁弦超。杜蘭香暗通張碩。何況凡心未死。那堪獨自無聊。〔秋娘〕善才。只得忍耐。〔善才〕秋娘年已四十。奴年未及三十。怎生耐來。〔秋娘〕做婦人四十前後。正自難耐。我如今也懶提起前事了。

【前腔】吳江水滑膩雲蟬。那時俺自建康入侍。金縷歌殘。寶鏡分飛不到天。誤嬋娟。半染秋烟。憔悴辟旗犀鎭。無端處冷落名園。到如今修行呵。說甚麽剩粉零香。花落秦川有杜鵑。

善才。你且去王母殿前閒行。可有燒香女郞到也。〔善才〕日過中了。那有人來。〔秋娘〕也去外廂望望。

【一江風】〔六娘小玉上〕翠亭亭別是淸虛境。淰淰雲花映。兒你看半空中樓閣丹靑。襯着斜陽影。珠箔有人迎。撲鼻爐烟盛。是善才姐。〔善才出迎驚喜介〕原來是六娘和郡主。郡主怎的上頭了。〔六娘〕已招了隴西李十郞。新中狀元。官拜翰林。出朔方參軍。今特來燒香祈保。問候秋娘。〔善才〕原來這等了。相逢喜極翻悲耿。

〔善才〕六娘郡主且住。待俺報與秋娘。〔報介〕秋娘。鄭六娘郡主到來。〔秋娘驚喜介〕他自不出門。怎的來此。〔出見悲介〕

【哭相思】燕燕差池不定。可憐還見卿卿。

姐妹相隨二十年。別來消息兩茫然。王孫一去春零落。此際定應誰可憐。六娘和郡主到此來也。到王母殿上燒些香。〔六娘〕秋娘。你還不曉。俺小女已招了新科狀元李益。官拜翰林。見今朔方參軍去了。老身伴小玉來仙院燒香祈保。幷來問候秋娘。〔秋娘〕這等可喜。門楣得人。老身去替你祝贊。〔行介〕六娘郡主拈香。待老身祝贊。〔拈香介秋娘祝云〕霍王府侍姬鄭六娘。同女小玉。拜祝西王母娘娘殿下。小玉爲丈夫李益新中狀元。朔方參軍。敬爇心香。伏祈仙力。保護李益在外平安。高遷河海之勳。平步星辰之履。六娘郡主。自家再伸片詞。〔六娘小玉拜介〕

【亭前柳】兒壻本書生。釋褐事橫行。托身鋒刃表。寄信下番兵。〔合〕還仗王母暉靈。看游子功成。歌舞入瑤京。

〔善才〕待俺小女冠和郡主再祝。

【前腔】閨閣正娉婷。夫壻去專征。願持身透夢。願作影隨行。〔合〕還仗王母暉靈。看連理恩情。玉樹滿階生。

〔秋娘〕祝完了。請到茶堂淸敍。〔行介秋娘〕六娘。令女壻李益是那裏人。〔六娘〕隴西人。就是做人日登高宜春令之曲的李益。〔秋娘〕果然名下無虛。是誰爲媒。〔六娘〕鮑四娘。〔秋娘〕原來是四娘。他近日安否。〔六娘〕十分憔悴了。〔秋娘〕俺和你三人上下年紀。如今都已憔悴了。正好郡主們及此靑年。討些快活。六娘。休說俺臉兒不似往時。手也不似了。〔六娘〕怎的來。〔秋娘〕久不搊彈。前日聊按仙宮一曲。指尖銀甲弦子三件。都不相管着了。〔六娘〕秋娘。你往日間。妙手輒輕前輩。蛾眉不讓他人。二十年間。還堪憶省。〔秋娘〕六娘。俺少不曉事。長有嬌妬之心。誰料一聲河滿。雙淚君前。今昔相看。眞成一夢。六娘聽說。俺當初呵。

【山坡羊】翠絲絲鎝頭排定。悶綳綳珠囊決迸。碎猩猩曉啼蠻月。亂鶯鶯竹裏間關應。遶銀燈。照人還照聲。如今呵。朱絲咽滅堪誰聽。猶記君王問小名。猛驚。白髮宮娥唱道情。淚盈。話着當年百感生。

〔六娘〕說起宮中故事。曾有霓裳一舞。如今略記些。

【前腔】爛晶晶鉤闌碧映。佩珊珊攙彈接應。站襜襜散遍慵飛。拍紛紛中序才饒興。舞衣輕。曲終長引聲。如今呵。霓裳十二難重省。贏得中丞舊日名。閒評。花落銀牀半已傾。閒情。會管能絃看後生。

〔善才〕若說後生。俺善才也還不老。莫說二位當時絃索。便是善才。五陵年少。推爲酒糾。也是當筵絕唱。

【前腔】〔善才〕困騰騰冠兒不正。忒煞煞傻家情性。醉喧喧葉子花籌。颯粞粞打壓占相令。曉妝晴。砑羅裙上聲。無端蘸出多嬌病。還向眞娘問曲名。如今呵。飄零。王母前頭結伴行。俜停。何處香風繞袖生。

〔小玉〕善才姐。你做了仙娥。消瘦甚的。俺說道院淸楚。勝卻人間多少。

【前腔】軟霏霏龍綃恰稱。輝閃閃粉霞高㡠。冷飄飄鵝管輕吹。響丁丁碧落新齋罄。步金經。流雲學水聲。張娟李態徒嬌靚。怎掛得仙娥籍上名。寧馨。何羨玲瓏和玉淸。無憑。半爲風流誤此生。

〔秋娘〕郡主點點年紀。說這般話。眞是蕊珠仙品。六娘俺把明威法籙受過幾度。便向華山去訪老霍王殿下。〔六娘〕去時約俺同去。〔秋娘〕俺道院中沒人來往。你住紅樓。想霍嗣王處長有老殿下音信〔六娘〕府裏長着人問候。他那裏全然不寄一耗。眞是無復人間之想。〔秋娘〕莫說老殿下。就是老身也罷想人間了。

【好姐姐】焚香拜臨仙聖。翠交關幾曲銀屛。隔烟遙望。霏微一片靑。渾無興。花邊影過空聞燕。柳外聲來不見鶯。

〔六娘〕天晚。月色將上。

【前腔】〔鄭六娘小玉〕簷前柳昏花暝。啅低枝乳雀栖鳴。月風吹露。松雲弄玉笙。簾櫳靜。盧金擺卻風流性。碧玉抛留笑語情。

〔六娘〕吿辭了。〔秋娘〕道院止有淸茶談話。更無餘物可相陪奉。慢過郡主了。

【劉潑帽】〔鄭六娘小玉合〕淸談乍覺迷魂醒。破寒雲綠茗風輕。便十香春甕何爲敬。玉壺冰較洗得塵心靜。

〔六娘〕閒時接秋娘和善才姐過紅樓消遣。〔善才〕俺這般妝束。還到人間怎的。只是六娘郡主閒時相過便了。

【前腔】〔秋娘善才合〕仙裝懶得游人境。問雙彎肯自閒行。笑人生聚合常難定。鳳凰城。恨咫尺無緣並。

【尾聲】雙鸞啼罷月冷冷。離別後桐陰滿逕。〔六娘〕秋娘。你怎生便捨得姊妹們。不到城中走走。〔秋娘〕六娘。俺到府裏來。見些舊房子舊女伴。也只是添淒楚了。俺今日送六娘郡主到此門外呵。也是二十年來姊妹情。

香風引入大羅天。    月地雲階拜洞仙。
共話人間惆悵事。    不知今夕是何年。
◀上一齣 下一齣▶
紫簫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