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芝白兔頌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紫芝白兔頌
作者:陶穀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863

陛下嗣位之元年,歲次甲寅,薄伐太原,興六月之師,定王業也。虎賁振旅,兵渡孟津。汜水獻紫芝三莖,煜煜分化,惹度關之氣。越三載,歲在丙辰,親征淮夷,破十萬之眾,宣武功也。戎輅旋軫,途次商唐,潁川白兔一頭,皎皎效質,凝照社之光。謹案《瑞應圖》曰:「王者恩沾行葦,則紫芝秀。」《五行傳》曰:「國君德及昆蟲,則白兔馴。」上宴息之暇,有時臨玩。睹禎祥而修德,善馴擾之遂性。紫者昭萬物肇生之數,白者葉太素返樸之義。芝為瑞也,左盤右屈,而自然成形。免之異也,或白或蒼,亦不常其色。豈可使曠代嘉瑞,來者無聞?今聖君儉德罷露台,至仁祝疏羅。重林衡不時之禁,則草木茂矣。崇宗廟礿祭之禮,則禽魚樂矣。若然,則朱草蓂莢,將擢秀於庭除。丹鳳麒麟,豈空遊於郊藪。下臣不佞,再拜作頌。頌曰:

美哉靈草,邈矣明視。慶上帝之所臨,昭王者之嘉瑞。考其詳,稽其事,芝為草也,豈奪朱而效靈。兔乃獸焉,取守黑而為異,徵其薦瑞之日,俱在回鸞之次。酌物情,順天意,吾君當垂衣而治。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