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釵記/17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紫釵記
◀上一齣 第十七齣 春闈赴洛 下一齣▶
〔秋鴻上〕日暖鶯聲麗。風輕馬足先。主人能及第。童僕也登天。昨日相公分付今日赴科。這早還未起來。叫浣紗。〔浣上鴻〕請相公起程。京兆府有人伺候。正是才子功名易。佳人離別難。〔下旦上〕

【十二時】何時春草草。正銷凝未了。燕爾歡遲。鴛班赴早。枕屛山夢斷魂遙。强起愁眉翠小。

銀甁瀉水促朝裝。淚燭紅銷影曙光。卻怪滿身珠翠冷。無人偎暖醉紅鄕。奴家與十郞爲夫婦幾日。不想行幸洛陽。彼中開選。李郞要赴京兆府起送秀才。雖則半月之程。亦自牽人愁緖。早已拜辭了老夫人也。〔生上〕

【遶地遊】靑雲路有。賦就凌雲奏。望朝雲徘徊意久。

〔旦〕李郞眞個起程也。

【黃鶯兒】紅袖溼夭桃。乍驚囘雲雨朝。浪桃香二月春雷早。你去後呵。雲橫樹杪。雨餘芳草。畫眉人去走章臺道。望迢迢。金鞭惜與。誰分玉驄驕。

【前腔】〔生〕休恁淚鮫綃。爲朝陽停鳳簫。乘龍人試把龍門跳。向黃金榜標。披香殿朝。洛陽才子爭年少。望迢迢。歸來攜手。衫袖御香飄。

〔鴻上〕稟知船在渭河也。

【琥珀墜】〔旦〕年少。麗春園接受了求賢詔。飮御酒三杯休醉了。也不管咱朱門俏待泥金報。英豪。你趁着春水船兒天上坐了。

【前腔】〔生〕韻高。多應我詩成奪錦袍。沈香亭捧硯寫淸平調。也則怕你愁望的酥胸拍漸銷。多嬌。還你個夫人縣君七香車載了。

〔鴻上〕稟相公。京兆府催請餞程也。

【尾聲】〔旦〕去也呵不多時斷續鶯聲小。還立盡暮雲芳草。李郞。你去京兆府呵。學一個京兆眉兒向晝錦描。

遊子帶天香。    閨人戀夕陽。
明知半月別。    要使兩情傷。
◀上一齣 下一齣▶
紫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