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釵記/30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紫釵記
◀上一齣 第三十齣 河西款檄 下一齣▶

【粉蝶兒】〔大河西囘囘粉面大鼻鬍鬚上〕撒采天西。泥八喇相連葛刺。咱占定失蠻田地。馬辣酥。拌飮食。人兒肥美。花蕊布纏匝胸臍。骨碌碌眼凹兒滴不出胡桐半淚。

自家大河西國王是也。天時萄葡正熟。東風起釀酒。貢獻吐番。今又聞得大唐天子起兵把定玉門關。要咱國伏降。咱國無定。先到者爲大。咱便釀下葡萄酒。看大唐吐番誰先到也。〔番卒上〕報報報。大唐使臣到。〔內呼介〕使臣到。大唐皇帝詔諭大河西王跪聽宣讀。昔漢西域說開萄葡歸漢。今遣劉節鎭李參軍鎭定大河西。可從節制。不服者興兵誅之。叩頭謝恩。〔番王起介〕請大唐使臣喫馬桐宴。〔內應介〕卽往小河西。不可久停。請了。〔番王〕俺國降唐也。自古河西稱大國。從今北斗向中華。〔下小河西囘囘靑面大鼻鬍鬚上〕

【新水令】火州西撒馬兒田地。大狻猊降伏了覆着𣱃旃兒做坐席。恰咬了些達郞古賓蜜。澡了些火敦惱兒水。鑌鐵刀活伶俐。燒下些大尾子羊好不攛人的鼻。

自家小河西國王是也。先年臣伏大唐。近來貢奉吐番。到瓜熟時吐番便來蹂踐一番。若再來擾。到不如降了大唐也。〔內呼介〕詔使到。大唐皇帝詔諭小河西王跪聽宣讀。皇帝念小河西絕遠。今遣劉節鎭李參軍撫之。逆者興兵誅討。叩頭謝恩。〔番王起介〕請大唐使臣喫了燒羊尾巴去。〔內應介〕使臣便往囘中受降城斷絕吐番西路。不得遲留。請了。〔番王〕咱降唐罷。正是詔從天上下。嚇殺小河西。〔下〕

【一枝花】〔吐番將黑臉領衆上〕當風白蘭路。避暑黃楊渡。槍槊兒剔透在三門豎。閃閃風沙。陣脚紅旗布。打一聲力骨碌。俺帽結朝霞。袍穿氆魯。劍彈金縷。

天西靠着悶摩黎。囘鶻龜茲拜舞齊。只有河西雙鷂子。西風吹去向南飛。自家吐番大將。起了部落。搔擾大小河西。好景致也。〔行路打圍介〕

【端正好】旗面日頭黃。馬首雲頭綠。草萋迷遮不斷長途。大打圍領着番土魯。繞札定黃花谷。

【滾繡毬】風吹的草葉低。甚時節靑疎疎柳上絲。聽的咿呀呀雁行鴉侶。吱哳哳野雉山狐。急張拘勾的捧頭獐。赤溜出律的決口兔。戰篤速驚起些窣格落的豪豬。咭叭喇喝番了黑林郞雕虎。急迸咯𠳐的順邊風。幾捧攔腰鼓。溼溜颯喇的是染塞草。雙鵰濺血圖。錦袖上模糊。

呀。到大河西了。問萄葡酒熟麽。〔內應介〕大唐使臣到此。俺國降唐了。〔番將怒云〕呀。大河西降了唐也。

【倘秀才】呆不鄧的大河西受了那家們制伏。滿地上綻葡萄亂熟。醞就了打辣酥兒香碧綠。你獻了呵三盃和萬事。降唐呵也依樣畫葫蘆。駡你個醉無徒。

把都們且搶殺他一番。〔作走殺介〕呀。前面小河西了。問他鎭心瓜熟麽。〔內應介〕大唐使臣到此。已降唐了。〔番將怒介〕呀。小河西又降了唐也。

【倘秀才】些娘大的小河西生性兒撇古。東瓜大的小西瓜瓤紅子烏。刺蜜樣香甜冰雪髓。小河西。你獻咱瓜呵省可了咱心煩暑。不獻呵瓜分你國土。敢待何如。

〔內〕大唐分兵去截你歸路了。你國敢怕唐朝也。〔番將〕說大唐麽。

【尾聲】暫囘去放你一線降唐路。咱則怕大唐家做不徹拔刀相助。咱不道決撒了呵。有日和你打幾陣戰河西得勝鼓。

番家射獵氣雄粗。    去向河西嘴骨都。
似倚南朝做郞主。    可知西域怕匈奴。
◀上一齣 下一齣▶
紫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