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釵記/3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紫釵記
◀上一齣 第三十四齣 邊愁寫意 下一齣▶

【北點絳脣】〔衆邊將上〕紫塞飛霜。平沙月上。旌旗晃。劍戟排牆。擁定銅符帳。

一聲參佐發蘭州。萬火屯雲映綠油。邊鋪恐巡旗盡換。山城欲過館重修。咱們是朔方劉節鎭部下。因李參軍分兵囘樂峯受降城。斷截吐蕃西路。今夜巡塞各城堡。守瞭軍人嚴緊伺候。〔衆應介衆鼓吹燈籠擁生上〕

【金瓏璁】萬里逐龍荒。擁弓刀千騎成行。刁斗韻悠揚。畫角聲悲壯。錦盤花袍袖生涼。纔起點報星霜。

邊霜昨夜墮關楡。吹角當城片月孤。無限塞鴻飛不度。秋風吹入小單于。自家本用文墨起家。飜以弓刀出塞。旣有三軍之事。豈無一夕之勞。分付將官軍士。用心巡守。〔衆應介生〕將帳門捲上。一望塞外風烟。

【一江風】碧油幢。捲上牙門帳。步上嚴城壯。漢旌旗數點燈前。掩映紗籠絳。遠望火光。可是胡兒夜獵也。〔衆〕非關獵火光。〔又〕是平安報久常。玉門關守定這封侯相。

囘樂峯前了。

【前腔】〔生〕那邊廂。淡素鋪平敞。堆積的淒寒狀。敢是下雪也。〔衆〕是沙也。是氤氳幾垜平沙。似雪紛彌望。瑤池在瀚海傍。〔又〕〔衆〕梁園在古戰場。築沙堤等不得沙河將。

是受降城也。

【前腔】〔生〕冷淸光。氣色霏微漾。暈影兒朦朧晃。敢是霜也。〔衆〕是月亮。〔生〕步寒宮認得分明。不道昏黃相。衣痕上辨曉霜。〔又〕〔衆〕是嫦娥在女牆。照愁人白髮三千丈。

俺坐一會也。

【前腔】據胡牀。沙月浮淸況。〔內吹笛介〕猛聽的音嘹亮。〔衆〕何處吹笛也。這吹的是關山月也。是思歸引也。〔衆作囘頭望鄕介指云〕那不是俺家鄕洛陽。那不是俺家鄕長安。那不是他家鄕隴頭。〔生亦作望鄕掩泣衆〕被關山橫笛驚吹。一夜征人望。家山在那方。〔又〕離情到此傷。斷腸聲淚譜在羅衫上。

〔王哨上〕龍吟塞笛空橫淚。雁足吳箋好寄書。稟參軍爺。小卒是京師盧太尉府中王哨兒便是。因來劉節度軍中探取軍情囘京。可有平安書寄。〔生〕正好相煩。情書不盡。暫將屛風數摺。對此淸光。畫出邊城夜景。見咱淒涼也。秋鴻取畫筆丹靑聽用。〔鴻上〕王會圖中開粉本。陽關曲裏寄丹靑。紙屛風蛾墨在此。〔生做畫介〕

【三仙橋】陽關落照。儘斷烟衰草。河流一線。那更鴻縹緲。邊城上着幾點漢旌搖。盼胡天恁遙。呀。俺提起潤生綃。拂拭些情淚落。還倚着路敷分斜。隨着素毫。展風沙蘸的個墨花淡了。屛風呵。一遞遞短長城。做不出曡巫山淸曉。

待畫這沙似雪。月如霜。

【前腔】卻怎生似雪樣偎沙迴杳。一抹兒峯前囘樂。則道是拂不去受降城上淸霜。看則是永夜征人。沙和月長恁照。也影飄颻碧濛濛把關河罩。幕寒生夜悄。四下裏極目暗魂銷。淸寒似寂寥。這幾筆兒輕勾淡繞。撇綽的暮光浮。隱映的朦朧曉。屛風呵。恁路數兒是分明。可引的夢沙場人到。

待畫着征人聞笛望鄕也。

【前腔】一笛關山韻高。偏起着月明風裊。把一夜征人。故鄕心暗叫。齊囘首鄕淚閣。並城堞兒相偎靠。望眼兒直恁喬。想故園楊柳。正西風搖落。便做洗邊城霜天乍曉。也星似衠雲飄。衠入遍梁州未了。屛風呵。比似俺吹徹梅花。怎遞送的倚樓人知道。

畫完。題詩一絕。囘樂峯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鄕。詩已題下。王哨兒寄去也。〔哨〕自有囘報。

【尾聲】做不得李將軍畫漢宮春曉。俺這裏捲不去的雪月霜沙映白描。趁着這一天鴻雁秋生早。

〔哨下走報人上〕烏鵲南飛終是喜。馬首西來知爲誰。自家長安門走報的便是。來報李參軍轉官。不免徑入。〔見介〕恭喜老爺。新奉聖旨。加祕書省淸銜。改參盧太尉孟門軍事。卽日起程。〔生〕何因有此。先賞報人去。便寫書謝了劉節鎭起程。〔報〕節鎭劉爺也欽取還朝。總管殿前諸軍事。〔生〕呵。原來如此。
西塞東歸總戰塵。    畫屛風裏獨沾巾。
閨中只是空相憶。    若見沙場愁殺人。
◀上一齣 下一齣▶
紫釵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